聖誕節前的週六士林夜市街頭,即便路上摩肩擦踵,寒流的冷冽還是不減威力。不過街上卻多了一群老老少少男男女女戴著紅帽,親切的對人微笑發著傳單。路過集中市場時我順手接過,「聖誕快樂!」那位媽媽跟身邊的兩個小朋友開心地對我說,手上多了包面紙及集會時間的傳單,是靈糧堂的姐妹。走到捷運出口附近,又拿到書籤,並有一排山字形盛大隊伍唱著聖歌。我停下腳步,靜靜地感受那氣氛,有股懷念的味道。

 

高中時我也曾是當中的一員。雖然家裡人都是傳統的民間信仰,初一十五燒香拜拜。高二那時抱著學英文的心態,以及懵懂地想找個信仰依歸,跟著同學到了附近教會的青年團契。教會裡有兩對牧師、師母來自美國,有一對和藹可親福福泰泰的,有一對則是高高瘦瘦的,不過同樣都風趣幽默。說著一口略有口音的國語,每逢週六夜就帶著我們學英語、讀聖經、禱告、益智遊戲、吃吃喝喝......等。也就這樣慢慢認識基督教、教義,結交新朋友,分享彼此的生活、煩惱,為彼此禱告。後來自然而然週日偶爾也去禮拜,上聖經課程,最後也受了浸禮,信了基督教;家裡的父母對我去學英文不太排斥,不過卻不太能接受基督教,信教的事也沒跟他們說。與家中信仰的衝突不時困擾著我,每逢燒香拜拜時總是能躲就躲,躲不過時就拿著香整個腦袋放空。

 

大學時學校生活、社團活動又開啟另一個生活圈,去教會的次數屈指可數,漸漸也就完全不去,甚至是逃避了。總是在偶爾牧師、弟兄的電話關懷下、或是信函問候時,心才會抽動一番;那種在群體之中、被愛包圍、彼此取暖,有個信仰、心靈依歸的感覺真的很好,知道有人為你禱告,自己也會更有勇氣一些。在信仰中心底也更踏實堅定;有人說:信仰是給那些沒有沒有自身信念或是意志力不堅的人所設的。有幾分道理,脆弱時特別體會信仰的好。不過也仍有些信念堅定意志力強大,傲立於俗流同時又有信仰的人們。

 

聖誕前夕目睹這熟悉類似的人事物,引起無盡的思念,甚至想回教堂看看。不順遂之時,特別想找點溫暖、尋些力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