旺福發行新專輯,洋溢著歡樂熱鬧的氣氛。雖然曲調簡單順耳,滑稽無厘頭的歌詞裡,也藏有不少玄機趣味。近來廣播狂放送著〈愛有什麼不好〉,屢屢聽到副歌「愛有多美好/要做了才知道」這開放大膽帶性暗示的歌詞,,可是主歌卻是描述羞怯不敢示愛的甜甜純愛,簡直是光譜的兩端;第2首〈我要活上去〉可以獻给沮喪的人們,有著一股自哀之餘越挫越勇的決心,「活下去沒什麼了不起/我還要活上去/我一定沒問題」,頗有共鳴;第3首〈夏夕夏景〉歌名搞怪,諧音聽起來像是台語的粗話。為生活添入的華麗的想像,有著滿滿的童真,整首歌的文字就是首很棒的童詩「風吹開熱氣在發聲練習/蟬兒在樹上拉起小提琴/路燈先生張開了眼睛行個禮/所有的風景都變成樂器/夜晚裡的樂隊正在遊行/這是屬於我們的夏夕夏景」;第4首〈咖啡戀曲〉編得像老歌一樣,充滿的懷舊氣氛,連歌裡輾轉迂迴的情愛都有股老派的感覺;第5首〈歐兜拜〉小民的歌聲像是個素人歌手般,直到副歌的和聲出來,才鬆了一口氣。不過,如果在現場參與旺福的演出,一定會愛死小民,他煽動觀眾的魅力,帶動同樂的功力真是沒話講,即便你不是他們歌迷,偶然現場聽到,一定會被他迷住,遑論他的吉他功力和創作才華。第6首〈鳥唄〉想像成小鳥,飛過世界各國的代表象徵。

 

第7首〈I Me Mine〉曲風神似六零年代的披頭四,是首簡單直接的搖滾歌曲;第8首〈印倫情人〉怪裡怪氣地,帶著印度風,前奏的西塔琴彈奏尤其搶眼,不知道是彈真的樂器還靠合成樂器做出來的?第9首〈我的大道〉從開始到中段,混合了rap和電子音樂,後段又以狂野的電吉他轉為熱血搖滾曲風,可是情緒一直是搞笑的,「我是黛安娜加上貝多芬/不是黛安芬考試一百分/今天你想要給我多少分/不管多少分大家分一分/我沒有分寸只有雙截棍/除了打壞人還能包餛飩/我擁抱人生我擁抱家人/我擁抱掌聲也擁抱噓聲」第10首〈哇哈哈〉是「精神勝利法」之歌,不管平常事好事壞事全都以哇哈哈面對,「手牽手哇哈哈哈/一起來哇哈哈哈/考零分哇哈哈哈/被罵也哇哈哈哈/你好嗎哇哈哈哈/再見啦哇哈哈哈/笑一笑哇哈哈哈/哈哈哈哈哈哈」。不過也有另一種可能是「顏面神經失調」之歌。第11首〈推動搖籃的手〉旋律優美,木吉他伴奏非常動聽。旺福也寫得出一般正常的「流行歌」歌嘛!終曲〈旺福進行曲5〉就在啦啦聲中結束整張專輯。

 

《旺福愛你》這張專輯人聲、樂器都很清楚分明,主唱跟合聲也很和諧,是張好聽舒服的製作。不過這「分明又和諧」的優點,在現場也是如此,更能感受。因為有些樂團或歌手的現場,不是人聲太大樂器的聲音糊成一片,不然就是樂器的嘲雜聲淹沒歌手的聲音,相較之下,旺福專業許多;有趣幽默的歌詞,曲調簡單順耳,讓人印象深刻。但大多是字字分明的「唸唱」而沒有複雜優美的旋律,聽久其實會有點膩。

 

 


推薦歌曲:

1.愛有什麼不好

2.我要活上去

3.夏夕夏景

 

+++++++++++++++++++

他山之石:

瑪靡兒    瑪靡的部落格

麥田小民    小民的部落格

+++++++++++++++++++

格內相關閱讀:

「音樂」聽 五月天《後青春期的詩》:仍有前幾張的影子

總有新把戲 聽伍佰《太空彈》

「音樂」聽 董事長樂團《Chairman2》:質樸動人

+++++++++++++++++++

專輯:旺福愛你

樂團:旺福

成員:

吉他、主唱/小民
女主唱、吉他/瑪靡(Mami)
貝斯/推機(Twiggy)
鼓手/肚皮
團長/Ringo(米格魯狗)

發行,2009,台灣:相信音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