犀川創平教授與西之園萌繪是師生也同是天才,與一群研究生來到妃真島露營,這座島其實是個頂尖的私人研究所,聚集無數頂尖人才,更以不世出的超級天才真賀田四季博士為首。露營期間,昔日因重大犯罪被囚禁的博士離奇死亡,遭人分屍,最可靠的安管系統故障對外通訊中斷,接著研究所的重要人物們也紛紛遭到謀殺,卻始終找不出兇手是誰?藏身何處?創平和萌繪決定在警方未到前充當偵探,調查整起離奇事件...


《全部變成F》是森博嗣第一本發表的作品,發表於1996年,也是理科系推理小說代表作,裡面置入許多複雜的科學知識,有些不僅困難更讓人眼花撩亂,人物的首次出場時,不斷強調他們是天才,擁有的偉業和頭銜。遠在1996年就在木馬程式,根據書中說法那時的防毒軟體也還沒有解決方法,,這件是也是小說關鍵點之ㄧ,更有情節在描述如何透過程式碼辨認出錯的系統問題,那時應該還是很新的知識吧!有些專門科學知識,不是內行人根本就看不懂,瀏覽過就算,但還是感覺很炫目。雖然人物塑造稍嫌平板簡單,多是冷冰冰不太討喜的人物:萌繪精明但對於出現在犀川旁的女性會出現妒忌之心,令人有些反感,犀川不時會有些哲學式思考出現,這點還不錯;最後謎團的揭曉也非常誇張離奇,除了一般推理小說的多方條件外還要有科學配合才能成功。這種理科小說還真不是一般人寫得出來,非得對這學科非常熟悉,不然無法拿來恰當運用,甚至設想成小說關鍵;結尾謎團解開後的後續發展也有加分效果,角色互動帶挑逗性更留下伏筆。


+++++++++++++
他山之石:

森博嗣   作家介紹

全部變成F    HyeSnow的讀後感

全部變成F    syshen的讀後感

+++++++++++++
格內相關閱讀:

「閱讀」讀 東野圭吾《超˙殺人事件:推理作家的苦惱》:Kuso的推理界窺密  這本書裡面的〈超理科殺人事件〉應該就是拿森博嗣開玩笑吧,雖然東野圭吾也會寫些理科題材,如偵探伽利略系列。

「閱讀」讀 東野圭吾《嫌疑犯X的獻身》:天才與天才的對決    同是天才對決

+++++++++++++
書名:全部成為F
作者:森博嗣
譯者:謝如欣
出版:2005,台灣:尖端
ISBN:957102966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