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實是狗養在貓窩裡,從小跟著喵喵叫長得越來越像貓。直到有天長大遇到其他小狗汪汪叫,產生不知該跟著汪汪叫還是繼續喵喵叫的煩惱;進了書店工作,大家都有種或多或少相同的背景,不是來自台北台中高雄地域那種,不是家裡中等貧窮小康家庭環境那種,更不是政治立場、宗教信仰、支持球隊有高度一致性。而是一種逃脫人生常軌的共通性:大學讀政大經濟的黃嘉,大學沒上過幾堂課,認為上課是浪費時間自己看比較快,整天睡足吃飽窩在宿舍打電動看電視當宅男,期中期末考試也不到直接跑到研究室說服老師用報告抵分數,居然也這樣畢業了。畢業後直接進入書店當店員,完全沒用到大學的東西。現在三十出頭當過好幾家的店長,卻最想到日本讀設計;布達念英文系,當過書店店員、百貨公司樓管,回鍋書店店員。當百貨公司樓管薪水雖然較優渥、同事正妹也多,但是篤信佛教吃全素的他卻剛好管小吃街,每天面帶笑容和藹可親的巡場打招呼,心裡卻直犯嘀咕「罪過!罪過!罪過!罪過!罪過!罪過!」工作與信仰衝突,有天終於受不了這群屠夫們,辭職又回到書店。讀經濟的不到財經界發展,讀英文的不走英文路,讀歷史的不喜歡歷史,讀機械的也不知道為什麼跑來湊一腳。

 


不顧現實的人也需要錢度日,在不知道未來該往哪走時,愛書的緣分引領他們來到書店,先有份工作再說儘管薪水微薄也好;最高境界是物慾淡薄,一簞食一瓢飲也能自得其樂。然而也有頗有背景的公子小姐來玩耍,玩累了有更大的規劃等著他。也有一部分的人以為這裡是人生的轉運站,休息一下等待更好的機會。有人順利再度揚帆,也有人等著等著逐漸麻木忘了初衷。

 


從前的朋友同學慢慢小有成就,有意無意來書店探班,總會關心哈拉幾句問候與場面話,眼神卻有種「你到底在這裡做什麼?」的意涵。讓你有些受傷。

 


現實是將一個人的價值用仔細地用數字、職等、公司加以計算,得出來的結果。
現實是不同行業有不同的薪水標準,人比人氣死人。現實是工作上努力卻難被器重,拍馬屁攀關係才是捷徑。有時更因為莫名奇妙的因素:長相甜美、英俊挺拔。上司看得順眼就拉拔。

 


現實是這世界的遊戲規則,尖銳、不公平、野蠻、偏差,你討厭必須參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