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村上龍料理小說》是由一道道美食發展出來的小說,料理十分豐富多變且跨國際性,包括:甲魚、牛排、魚精、丁骨牛排、香草冰淇淋、蜆仔、皮蛋、熱狗、生牡蠣、磨菇、鯰魚、魚子醬、蔘雞湯、毛蟹、蛋包飯、螃蟹、羊腦咖哩飯、響螺、松露、章魚墨義大利麵、山椒味噌、甘藍菜包鴨肝、巴西料理、巧克力慕斯、豬腳、魚湯等。料理與角色,作者以第一人稱手法自述,裡面的主角多半是旅行世界各地自由業身分,因此可以接觸到各國特別的店家出眾的料理。每篇都大約是五六頁左右的短篇,一方面著重人物登場情節推動,一方面深刻描寫料理的各部細節品嚐的感受。


裡面多是愛情故事,豔遇、舊情人、女人,人的感受和料理的感受相互指涉,演繹愛情裡各種不同狀況;初看頭幾篇時,感覺淡淡的沒有出奇處,但是篇幅累積越多,越是佩服他能除了遍嚐美食,描寫更跳脫出一般外觀細節式、料理過程、口味品評的飲食文學。他除了以上這些比例不等的書寫,更說出一番這道食物的哲學,甚而引伸至人生其他況味;這種寫法偶一操作,一般作家或許還能選定幾種熟悉食物。但如果像這樣幾十篇寫下來,料理要奇特小說要寫得妙,還得維持一定水平頗有難度,可以看出大作家的真功夫。

++++++++++
他山之石:

夏日旅行閱讀(23)村上龍料理小說集

新書上架──《村上龍的料理小說》  譯者自述翻譯心情

++++++++++
格內相關閱讀:

讀 村上龍 《京子》

++++++++++
書名:村上龍料理小說
作者:村上龍
譯者:王蘊潔
出版:2007,台灣:大田
ISBN:978986179060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