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神理性幾乎沒有感覺,責任是決定一個人的意外身亡與否,在決定之前,先到人間調查七天與對象相處,但幾乎無一例外給予「認可」回報上級,在第八天執行「死亡」。最大的休閒娛樂是聽音樂,有著工作時偷閒至唱片行試聽音樂的怪癖。千葉是眾多死神的一名,有著雨男的性質,從未見過陽光,連同事們都覺得很神奇。〈死神的精確度〉中他化身為英俊的青年,接近陰沉自卑的一惠,原本是輕鬆簡單的差事,卻因為一次意外發現一惠可能有驚人的天賦,陷入是否破壞遊戲規則的掙扎;〈死神與藤田〉千葉混入重江湖道義的老派黑道分子藤田與熱血的小混混阿久津中,旁觀藤田為義赴死的決心和阿久津一顆為大哥犧牲莽撞的心;〈暴風雪中的死人〉死神化身進入暴雪山莊,典型封閉式的連環殺人案因為死神的不死身,使得兇手的計畫大亂;〈戀愛與死神〉死神千葉見證了一場純粹不求回報的愛情發生與結束,僅在短短的調查執行八日間;〈旅途中的死神〉千葉被少年殺人犯森岡挾持,隨著少年犯進行一場半旅行半復仇的奇妙旅程,在千葉的引導下,森剛自以為是的世界觀逐漸崩解;〈死神VS.老婆婆〉死人重遇故人老婆婆,她有著極度靈敏感知力,知道千葉就是死神,不畏死不著急自自然然安排身後事。

 

《死神的精確度》是本以死神千葉為主角的短篇小說集。伊坂幸太郎為死神精心做了特殊設定:冷靜、無好惡唯愛音樂、決定一個人的意外死亡、從觀察到執行死亡要八個工作天親身接觸將死之人、千葉的雨男特質。這些設定推動、阻礙、改變著事件、也有無厘頭的滑稽效果。死神對人世間事物不太了解,對話行事間也常造成很多笑話,有時是閱讀的輕鬆調劑有時卻是認真的劇情變動關鍵。在推理小說自成套路的傳統中,伊坂幸太郎很會變中求變,他的世界是有機流動的,原有的面貌會變形;小說現實世界的冷酷與人性的光明溫暖面並陳,死神千葉冷眼旁觀這些事這些人,參與但不積極。有些人狀況也許其情可憫但還是一律「認可」判死,沒有人是不該死的僅有一例外。但小說卻有另一面的光明溫暖,如〈死神與藤田〉老派黑道兄弟藤田的為所當為,〈戀愛與死神〉犧牲一切不求回報的真愛,〈死神VS.老婆婆〉中老婆婆對生命的豁達等;各種元素佐料紛陳,變化多端的感受,一如以往閱讀伊坂幸太郎時的豐富有趣。

++++++++++++++
他山之石:

死神的精確度-伊坂幸太郎

死神的精確度by伊坂幸太郎

++++++++++++++
格內相關閱讀:

「閱讀」讀 伊坂幸太郎《天才搶匪盜轉地球》:很妙的四人組合

讀 伊坂幸太郎《奧杜邦的祈禱》

++++++++++++++
書名:死神的精確度(死神の精度)
作者:伊坂幸太郎
譯者:葉春美
出版:2006,台灣:獨步
ISBN:986695434X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