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力(吳念祖飾)是個臥底警察,花了八年的時間終於混到了大毒梟---莊家(劉德華飾)的身邊,安排交通運送的工作。莊家身患重病,小女兒也有心臟問題,錢也賺夠,萌生退意,準備將棒子交給情同兄弟的阿力。於是帶著阿力從上到下了解整個流程,一同到金三角了解情況。這是阿力最後的機會,因為莊家準備遠走海外,以後再也沒這個機會。另一方面,阿力認識一位患有毒癮的年輕媽媽阿芬(張靜初飾)和小女兒,起先是可憐救濟他們,逐漸轉變成相戀。正當阿力要幫阿芬戒毒時,阿芬的毒蟲老公(古天樂)出現要脅阿力,使他不得安寧。阿力在臥底工作和感情上,艱辛地前進著...

這部電影劇情架構簡單明瞭,以阿力這個臥底警察為中心,擴散出去的人際關係衝突糾葛,莊家亦友亦敵的關係,與阿芬情人的關係。在簡單明瞭的故事架構下,揭開毒品走私的真面目。儘管題材有些硬,但穿插不少屬於黑色幽默的部份,如老大怕死、阿力一提起販毒的道德問題就開始歇斯底里,阿芬夫婦前後分別哀求阿力幫助時一致的說詞:我本來沒吸毒的,我是為了證明給吸毒的另一半,吸了毒後可以戒掉才開始吸的。加上阿力與阿芬發展出的感情,沖淡一些電影中冷硬的部份;大致上來說導演爾冬陞將這部片拍得流暢好看,瑕不掩瑜,但將毒品從上到下每個環節一次完全呈現,固然是個賣點,卻顯得太規矩且刻意。另外,阿力這角色冷靜過頭,於公看不出他臥底的掙扎,於私看不出他與阿芬的深刻情感,雖然最後結局告訴我們阿力是個感情都藏在心裡的人,但是前面部分的暗示似乎做得太少了。

ps.衛視電影台 2月7日(初一) PM9:00 即將放映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他山之石:

門徒--虎頭蛇尾的遺憾

衛視電影台

STAR MOVIES

看電影好康活動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格內相關閱讀:

看 杜琪峰 《放逐》:凝練精準

看陳可辛《如果愛》:如夢之夢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中文片名:門徒
(Protégé)

國別:香港

類型:動作、犯罪、驚悚

導演:爾冬陞

編劇:爾冬陞

演員:劉德華、吳彥祖、古天樂、張靜初、袁詠儀

香港上映日期:2007/02/13

台灣上映日期:2007/03/1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