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過大病的女子慶昭是滯留於高原旅店,看遍往來的居民、遊人、背包客。身著嶄新登山裝備的中年男子善生來到青年旅館,與環境一點都不搭調,不是低調簡約的背包客,也不是好炫耀的探險城市人。他貼告示找尋夥伴,準備前往雅魯藏布江河谷的深山村落墨脫,慶昭自願帶路;兩個陌生人藏著許多心事,一路艱辛危險山川瑰麗,往事歲月也不時啃噬他們...

 

《蓮花》在前往深山村落墨脫的旅途,與主角們的人生行旅中交織著,旅程開始經過終了,主角們的成長遭遇也娓娓道來,逐步完成旅程也拼湊出內心的完整面貌。這本書有著誠摯真實的旅人心情,不管是心境上如慶昭流浪閒散已久的狀態,或是旅行的真實和緊繃,險峻深山會遭遇的土石流襲擊、迷路、夜行等危險突發狀況,都很能傳達旅行況味。書中附帶少許照片,略略提點景物,但作家的文字功力更見精采;善生和內河兩人大不相同,彼此珍視為最好的朋友,生命不斷交會、錯過,一個勇於選擇走著不凡的道路,一個往最規矩成功的模範走,但都歷盡波折,人生路也如深山中的險路,景色迷人卻也處處緊張危險;小說有好幾個主題:「旅行」、「人生」、「愛情」,但在作者筆下,感覺調和成一個有機狀態,可合為一體觀之,但分開感受也不遜色。儘管善生的旅程結局有些俗套,但書中的許多其他部分已頗可觀,深山行旅的真實、勇於選擇和迫於選擇的不同人生態度,已經使我產生嚮往和反身自問。

+++++++++++++++
他山之石:

安妮宝贝新作卖价超200万   真是可怕的數字,台灣作家會流口水吧

《莲花》笔记二篇    中國部落客的書評相當厲害

+++++++++++++++
格內相關閱讀:

「閱讀」讀 阮慶岳《秀雲》:疏離又連結的人物關係

「閱讀」讀 吳爾芙《戴洛維夫人》:充滿訊息的複雜意識流轉

+++++++++++++++
書名:蓮花
作者:安妮寶貝
出版:2007,台灣:遠流
ISBN:9789573261988
獎項:2006年亞洲週刊中文十大小說,中國年度十大小說第二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