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28年吳爾芙在劍橋大學的Newnham和Girton兩座女子學院做了演講,1929年潤飾後出版《自己的房間》一書。裡面論述女性作家要在文學之路邁進,甚至今後出現莎士比亜般的大文豪,需要有兩個先決條件,一是自己的房間,二是一年500英鎊的收入。換句話說,就是要有不受干擾思想上的自由以及經濟上的自由。

 

20世紀初期,男女地位仍十分不平等,女性獲得進入大學的資格約數十年,但男性已有數百年的歷史,女子要進入劍橋圖書館還需有男子陪同。如今似天方夜譚,但當時是理所當然。吳爾芙文中夾敘夾議,提及Aphra Behn、珍奧斯汀Jane Austen、勃朗特姐妹the Brontë sisters、 艾略特George Eliot的生活環境與創作小故事,一方面又融入古往今來女性地位的剖析和論述,對女大學生提點現在位置及努力方向。書中的環繞女性及創作兩大主題,同時具備文學式閱讀魅力及犀利的觀點、批評,比起她的小說順暢易讀多了,是相當獨特具有韻味的文體。

++++++++++++++
他山之石:

A Room of One's Own

自己的房間

++++++++++++++
格內相關閱讀:

「閱讀」讀 吳爾芙《戴洛維夫人》:充滿訊息的複雜意識流轉

++++++++++++++
書名:自己的房間:女性文學.小說面面觀 A Room of One’s Own
作者:維琴妮亞.吳爾夫 Virginia Woolf
譯者:陳惠華
出版:2006,台灣:志文
ISBN:957545760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