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長於鄉間,家的四周是荔枝園、稻田,房子的建築執照是以農舍為名。除了電動、卡通、塑膠之外,像我們這種鄉下小孩,還有抓魚、抓蝦、抓蝌蚪、摸蛤蠣、釣青蛙等娛樂活動。稻田常有一些作為分界圍籬的竹林,隨便折下一條細竹枝,綁上做家庭代工母親手邊一定會有縫線,找塊濕潤的土地鋤幾下地,翻找出一些蚯蚓,用路旁的芒草貫穿綁在線上。接著來到農田,蹲在田埂上,將釣竿平伸,略微抖動,模擬蚯蚓正愉悅地擺動身子,向青蛙大跳艷舞散發「來吃我來吃我!」的訊息。選了好地點又正值繁殖季,一切準備很快就有收穫,三五秒間,就會有小青蛙接近,看準時機一口咬住,我們順勢拉起,到手擒來。抓了一個下午,水桶已滿是幾十隻蹦跳突撞的青蛙們,每隻約兩根拇指大,不是一口氣放掉,不然就是帶回家,慢慢養死。父母親那輩同樣也從事這活動,但我們是娛樂,父母是狩獵,在那個貧困的年代都會加菜上了餐盤。他們的青蛙有拳頭大,我們這輩生活舒適青蛙卻貧困了。

 

除了成年的青蛙,我們也對幼年的蝌蚪下手,到農田旁的小排水溝,雙腳跨在水溝兩旁成一座移動的拱橋,或像游擊隊般在河旁疾走,看準目標徒手一撈,就看人的技術高還是蝌蚪的脫逃術厲害。我們多半不用網子,既要花錢買,又談不上技術,而且對蝌蚪也不公平。抓蝌蚪帶回家養,雖多半都會暴斃,但也有少數慢慢蛻變。腳慢慢突出成形、身型也逐步變化,一股憐惜愛護的心,伴隨著小生物成長的喜悅,並期待著一隻漂亮可愛獨屬於我的青蛙。變幻繼續進行著,皮膚表面開始變得坑坑疤疤,面容膚色越見醜陋,接著眼後的毒疣也長出來,就此長大。並無言地大聲對我說:「蛤蟆,我是」。

++++++++++++++
格內相關閱讀:

哭腰

白話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