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於收藏,我是屬於只有三分鐘熱度的人。看見酷卡架上有心愛的電影,突然起了念頭,蒐集電影類的酷卡,不過只拿了那一次,衝動只存在於那刻。持續長時間的收藏,大概只有橫跨國小國中的郵票,那時是同輩都風靡的收藏癖,尤以國小為嚴重,感覺每個人都在集郵。上了國中,讀小學的妹妹也在集郵,我就將三大本的集郵本過繼給她,獨留動物郵票,剩下半本。國中只收集動物郵票。高中之後的階段,不再認真於這項活動,偶然看見心動的,隨性而買。

 

 

若說現在進行式的收藏,我的那堆鳥書勉強算數。因為興趣賞鳥,對於圖鑑、照片集、生態介紹、賞鳥經驗談、鳴聲CD,有時因為是工具書不得不買,有時是一股熱情,我持續購買著。除了幾本必備的工具書,買新的外,其餘多半是二手書店購來或別人送的。收集的優先順序是:1.是不是絕版書、稀有性。2.價格考量、多半低於原價5折。過程中最享受的是:看到寶物被標了低價,竊喜店家不識貨自己卻能幸運地發現,撿到大便宜的痛快 。說來奇怪,那些當初興致沖沖再三撫拭的寶貝書,買來後卻少有幾本是我全部卒讀的,頂多是偶爾翻找資料。但是他們書櫃的地位是其它雜七雜八的書無法取代的,有的跟著我上山下海度過無數快樂的賞鳥歲月,有些儘管長久沉睡於書櫃,但是他們的存在得來的過程都有一個個唯獨的故事

 

++++++++++++
他山之石:

【囧系列】冬囧題1213號《17HITS‧我的收藏癖》

冬囧題1213號【17HITS‧我的收藏癖】

 

++++++++++++
格內相關閱讀:

冬囧題1210號【16HITS‧懷想那個舊時光】:社團社團還是社團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