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了TV版的《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 2nd GIG》後,我就由各TV電影版的攻殼機動隊慢慢擴散開來,深深著迷於押井守的世界。這次金馬片單有他的《立喰師列傳》,自然是非看不可。最晚的十點這場,我坐在前面數來的第五排,開場前轉頭一看,人數居然爆滿,還真有點嚇到,整天就屬這場最多人。雖然對於台灣絕大部分人押井守沒有市場號召力,不過在小眾裡,他還是有神的地位。

《立喰師列傳》以剪紙般的效果呈現,雖然屬於動畫卻又不像一般動畫的流暢節奏,畫面有時會遲滯或跳躍。押井守還找來友人寺田克也、神山健治、鈴木敏、龍本龍彥、今野敏等下海演出,這幾位在各自領域都是響噹噹的人物,找出他們扮演誰也是種趣味;立喰師如果翻成中文,應該吃白食專家之類,就是指那些吃飯不付錢的人,以各種不同的手法對抗體制。在這部電影裡,押井守同樣擅長地提出理論辯證,以人類學、社會學的角度,精究創造專有名詞、手法,提出一長串認真複雜的討論,呈現日本現代社會變動趨勢下,立食師如何順應潮流流派變遷,以各種出其不意的手法與蕎麥麵老闆、速食店老板...大對決。在陰森黑暗的畫面氛圍下,持續不斷有著冷僻令人意想不到的笑料冒出,全場觀眾一直都很high、反應熱絡;真難度量押井守是怎樣的奇才,永遠無法預知他要給我們什麼新刺激新視野,我還是會一直跟隨著他,在他迷炫不穩定的秩序,充滿辯證的世界中走下去。

++++++++++++++++++

他山之石:

荒謬的諷刺野史-立喰師列傳

【立喰師列傳】

++++++++++++++++++

格內相關閱讀:

「電影」看 盧貝松Luc Besson《亞瑟的奇幻王國》:迷人的公主!

「電影」看 岩井俊二《市川崑物語 Filmful Life》:導演心目中的導演

++++++++++++++++++
片名:立食師列傳( 立喰師列伝)

導演:押井守

編劇:押井守

演員:吉祥寺怪人 - 月見の銀二,兵藤まこ - ケツネコロッケのお銀, 石川光久 - 哭きの犬丸(芝居担当),鈴木敏夫 - 冷やしタヌキの政,樋口真嗣 - 牛丼の牛五郎(芝居担当)川井憲次 - ハンバーガーの哲(芝居担当),寺田克也 - フランクフルトの辰(芝居担当),河森正治 - 中辛のサブ,品田冬樹 - 品田徳満(芝居担当),神山健治 - 「予知野家」店長神山、ハンバーガー店店長神山,山寺宏一 - ナレーション、フランクフルトの辰(声担当),哭きの犬丸(声担当),榊原良子 - 監察医・榊原芳子(写真と声),フランクフルトの辰の母親(声のみ)、他,押井友絵 - ハンバーガー店店員,山田正紀 - 山田正樹,今野敏 - 紺野敏,乙一,滝本竜彦,藤木義勝 - 小白丸忠一,佐藤友哉,森岡浩之,大川俊道,冲方丁,きうちかずひろ,きうちえり子,立木文彦 - 品田徳満(声担当)、牛丼の牛五郎(声担当)、ハンバーガーの哲(声担当)、予告編ナレーション

音樂:川井憲次

效果:野口透(アニメサウンドプロダクション)

攝影:坂崎恵一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