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劍客生涯》的故事在無外流劍客秋山小次郎和秋山大治郎這對父子身邊展開。主要角色秋山小次郎是曾經名聞一時的江戶名劍客,表面上早早退隱且眈溺於女色。大治郎是初出江湖的年輕劍客,父親出錢幫他開了一座道場,卻沒有半個門生。這本書雖由一個個短篇所構成,但時間、劇情上皆有連貫。時間背景在第十代將軍德川加治,主殿頭田沼意次時代,雖然故事環繞著劍客展開,描述劍客的誓約、尋仇、道場爭主...等,但也兼顧濃濃的時代風味,吃食、人情事裡、政壇上詭譎風貌多有呈現。

 

《劍客生涯》在一般最使力描寫的劍客對決、奇招怪技並不太仔細描繪,反倒在精神面經營,比如平時的為人處世、鍛鍊時的專心致志。在秋山小次郎和大治郎的生活經歷裡,看到了一個許多規矩、「眉角」需要注意的特有職業或是人物,裡面的人有好有壞有中間地帶、重私德重公德,為己為頭銜為眾。儘管淡筆描寫卻還是讓人印象深刻,可能是因為不管是劇情轉折、人物側寫、時代風味各面向都早已顧慮安排妥當,才再力求文字風格的展現;另外,每當食物在書中出現時,總令人亮眼,淡淡幾筆卻很能讓人領略。或許有些人不認識寫時代小說的池波正太郎,更認識寫《食桌情景》的他;若要強作比喻,讀這本書給我的感覺像是疏淡有味、久後回甘的好茶。

++++++++++++++++++
他山之石:

Re: 元人書海言賣   裡面提到些現代華文世界武俠小說跟日本劍客小說間的關係

++++++++++++++++++
格內相關閱讀:

讀 藤澤周平 《隱劍孤影抄》

讀 王度廬 《鶴驚崑崙》:衝動血性的漢子

++++++++++++++++++
書名:劍客生涯 (剣客商売)
作者:池波正太郎
譯者:高詹燦
出版:2007,台灣:木馬
ISBN:978986697357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