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對相依為命的母女儘管辛苦知足地生活著,卻屢受前夫糾纏借錢,一次意外誤殺了前夫。住隔壁的中年男子石神聽到動靜前來探訪,在愛意的驅使下自願為她們掩蓋一切;在數學天才石神的計畫、推敲掩蓋中,警方調查陷入泥沼。教授湯川聽刑警草薙之說,發現石神是他大學時相惜的天才同學,於是前往石神家拜訪......

 

以往湯川、草薙系列的《偵探伽利略》和《預知夢》系列多半是中篇理科小說,透過湯川的科學知識來解答看似無解、靈異的案件,穿插兩人插科打渾的笑料。《嫌疑犯X的獻身》雖然辦案的主角還是湯川和草薙,基調卻是本格小說,湯川這回要與大學時代天才互惜的石神對決,顯得心事重重,不復以往瀟灑輕鬆的態度,連好友草薙都疏遠,不願向他透露想法;在以往的系列印象中,湯川是無人可及的天才,這回遇到連湯川都自認不如的天才石神,到底會發生什麼事,挑人心癢癢的,迫不及待一頁頁翻下去;雖然期待的一來一往對決場面沒有確切落實,石神補破網式的佈局一開始就落於下風,只待湯川何時看破,案子就終結。但是這件案子的巧局依舊精采,最後的結局也畫龍點睛強烈呼應了書名。

+++++++++++++++++++++
他山之石:

+++++++++++++++++++++
格內相關閱讀:

「閱讀」讀 東野圭吾《預知夢》:靈異刑警草薙

「閱讀」讀 東野圭吾《偵探伽利略》:愛鬥嘴的奇異雙人組合

+++++++++++++++++++++
書名:嫌疑犯X的獻身 (容疑者xの献身)
作者:東野圭吾 Higashino Keigo
翻譯:劉子倩
出版:2006,台灣:獨步 (2005,日本:文藝春秋)
ISBN:986695410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