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超殺人事件》是本非常有趣的惡搞推理短篇小說集,透過誇張化的方式探討推理小說界的各種亂象、謎團、以及奇想。裡面包含作者、編輯、讀者的三角關係。收有〈超稅金對策殺人事件〉〈超理科殺人事件〉〈超猜小說殺人事件〉〈超高齡化社會殺人事件〉〈超預告小說殺人事件〉〈超長篇小說殺人事件〉〈魔風館殺人事件〉〈超讀書機器人殺人事件〉等;〈超稅金對策殺人事件〉描述默默無名的推理小說家突然一年成名,作品大賣卻也面臨要繳交大量稅金的困境,為了將一年來奢侈的花費能銷帳,硬是要將眾多奇怪的情節編入小說中,去夏威夷打高爾夫球、購買昂貴的男裝、女裝...原本的北國謀殺案面目全非。〈超理科殺人事件〉裡面充斥大量的物理化學天文知識,書裡面的讀者莫名奇妙讀下去,我也如此,最後被東野圭吾擺了一道。〈超高齡化社會殺人事件〉描述時代進步,越來越少人看推理小說了,所以同一批的作者、讀者、編輯繼續支撐這業界,一起慢慢變成老朽。九十歲老糊塗作者的設計漏洞百出,作品一再重複,七十歲的讀者也老人癡呆,讀這本忘上本...


東野圭吾帶著批判的態度,寫著kuso的小說,〈超長篇小說殺人事件〉裡的作家跟編輯一起努力灌水加長篇幅、原本俐落、簡潔的劇情和對話,變成落落長失去節奏的文藝腔。讓我想起寫作課時,對物品做的描寫練習,必須理性不掺情感,普普通通的東西化成一種奇異的文字。雖然略有不同,卻很能體會小說裡作家的無奈;裡面共鳴最大的是〈超長篇小說殺人事件〉。〈超稅金對策殺人事件〉、〈超理科殺人事件〉也很精采;他透過推理小說的語言,傳遞著各種訊息、暗號和奇想,篇篇都令人驚豔。有時還會拿別人開刀,二階堂黎人、綾过行人明確地以類似化名出現,似乎也暗示過京極夏彥。透過他認真地搞笑損人,或許稍稍可明瞭為什會如此不同上述作家,大步走自己的路。
++++++++++++++++++
他山之石:
《超.殺人事件 推理作家的苦惱》  日版書腰印「日本推理作家協会、除名覚悟!」還真有趣
《超‧殺人事件》讀後感
++++++++++++++++++
格內相關閱讀:
「閱讀」讀 東野圭吾《宿命》:複雜故事節奏卻鏗鏘有力

「閱讀」讀 東野圭吾《殺人之門》:傳直銷之門、詐騙之門

++++++++++++++++++
書名:超.殺人事件:推理作家的苦惱 (超・殺人事件 推理作家の苦悩)
作者:東野圭吾 Higashino Keigo
譯者:張智淵
出版:2007,台灣:獨步 (2001,日本:新潮社)
ISBN:978986695446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