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宿命》這本書的命案很單純地只有一件,表面上全書花了不少篇幅在解謎,從眾多的疑犯中找到兇手,解析犯罪手法是如何完成,刑警們疲於奔命,探查、遇到曙光、受阻礙,建立假設再重新推翻。但是外一層還有多年前企業的黑幕,以及當年事件的影響,一個個家庭、角色的生活都產生巨大轉折;其中的重要角色:富家公子瓜田晃彥以及貧窮的刑警之子,從小到大的生活不斷交會、不停交手。其他角色的生活也似有無形的線在操縱,有人给了安排。全書有著濃厚的懸疑氣氛,有著欲與還休的感覺,許多人心裡都埋藏了秘密、也不停追問、求索命運的奇異安排。到底是否真有「宿命」這回事?

 

這本書的故事一層包一層,有著綿密複雜的網絡,年代跨越了三代,儘管敘述大部分集中在勇作和晃彥這代,但是各個時間點也安排了重要事件發生,豐富了劇情,也使得這本書懸疑的氣氛、宿命感更為深重。東野圭吾高超駕馭著敘事的節奏,雖是個龐雜的故事,卻力道集中,讀起來十分過癮。
++++++++++++++++++++
他山之石:
宿命(東野圭吾):小說與日劇小感
《宿命》日本推理名家傑作選18_東野圭吾

++++++++++++++++++++
格內相關閱讀:
「閱讀」讀 東野圭吾《殺人之門》:傳直銷之門、詐騙之門
「閱讀」讀 東野圭吾《偵探伽利略》:愛鬥嘴的奇異雙人組合

++++++++++++++++++++
書名:宿命
作者:東野圭吾 Higashino Keigo
譯者:張智淵
出版:2006,台灣:獨步 (1990,日本:講談社)
ISBN:986695411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