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...「就像我剛才說的,那個男人很複雜。他不相信任何人,也不會對任何人敞開心胸。不過,也有例外。那就是像你這樣的人。諷刺的是,他會打從心裡信任就只有被他選為當作棄子的人。但這完全只是從他這個角度來看的說法。」

「如果他那麼想的話,就應該會希望朋友得到幸福啊。」

「它是希望你得到幸福。只不過,幸福的背後附帶著幾個條件。」

「什麼條件?」

「不要讓棄子幸福到失去身為棄子的作用。」』......P.513,《殺人之門》

 

日本推理在台灣吸引越來越多的人,蔚為一股風潮,且逐漸躍居主流。探索其中原因,非傳統的有趣變形、難預料的意外性或許是原因之ㄧ。不管是透過宮部美幸用皮包辦案、伊坂幸太郎的稻草人會說話、東野圭吾從綁匪角度出發推敲搶案的細節...有許多精采有趣的設定和變化,在翻開書的前一刻,就會引人期待,不知作者又有什麼眩人的新花招;《殺人之門》同樣也不是傳統的推理小說,沒有傳統的辦案過程,沒有一位偵探穿梭於線索之間。而是懸疑感瀰漫地描繪田島和幸悲慘一生,還有他唯一「好友」倉持修不斷進出他生命攪和的歷程。

 

《殺人之門》如果換題成「傳直銷之門」、「霸凌之門」、「詐騙之門」,都有某種程度的貼切。田島和幸在學校裡被霸凌、敲詐、恐嚇,在日本和台灣是同樣嚴重的校園問題,僅是機率多寡,人人都可能遇到。當然佐以個性環境,內向焦慮的學生如田島和幸是高危險群;田島出社會後被倉持修拖下水、做著傳直銷、詐騙老人年金、股票...等。東野圭吾詳細描繪各種犯罪吸金手法,如何員工訓練,如何挑選容易下手的對象,快被揭發時怎麼收尾,也像台灣傳直銷、詐騙產業,不管是賣假生機產品、靈芝、還是靈骨塔、中大獎...等。東野的精確描繪和我曾有的親身經歷有驚人的相似,就像是他也在場一樣:說服人的小團體、正經的員工訓練、樣板的成功多金銷售者、一定中獎的三角籤...。那時我覺得苗頭不對就翹頭了。可是看到書裡之後的詐騙行為、被害人的下場,真是越看越害怕,畢竟曾經跟那悲慘深淵交會而過,差了一點點,僅是一念之間;若要推薦瞭解傳直銷、詐騙術的書,他們的嘴臉、手法,這本書是異常清晰的。(只是有點納悶東野圭吾如何調查這麼清楚,難道就跟他所說的一樣「努力探求陌生事物」曾經一年看了21次古典芭蕾。)

 

田島和幸從小鄙視父親臨陣畏縮,卻也繼承這個性。導致他多次有殺倉持修的心,卻從未跨越「殺人之門」,一到面前總是狠不下心。不知是幸或不幸,田島常常想這個問題。雖然免了殺人重罪,不會留下陰影、紀錄,但每次快得到幸福之際,倉持修又會現身將其拖入地獄,一再折磨他,毀了他的家庭、毀了他一生。我無法判斷這問題的答案,但東野圭吾慣例意外的結尾,顯然又重覆詰問這個問題。

 

ps.502頁第三行我不得以辭去了家具店的工作」 ,504頁倒數第二行「遭到家具公司解雇的我」 ,兩句話放在一起顯然不合邏輯,不知是翻譯的問題還是原書的毛病。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他山之石:

殺人之門  藍霄的網摘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格內相關閱讀:

「閱讀」讀 東野圭吾《偵探伽利略》:愛鬥嘴的奇異雙人組合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書名:殺人之門(殺人の門)

作者:東野圭吾 Higashino Keigo

譯者:張智淵

出版:2005,台灣:獨步 (2003,日本:角川)

ISBN:978986695404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