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今世對書的迷戀,我想世極有可能是整天辛勤不知休息為何物的蠹魚,眼前只有千層派般的書頁,根本不論平裝書、精裝書、軟精裝書,還是線裝書、膠裝書,也不分好書、爛書、普通一般的書,就是聞著書頁清新可口的氣息,一次次撫摸接觸,令欲望高張在高張,然後大口大口用力用心地吃到天荒地老。

 

第一次與蠹魚的相遇是在國中還是國小,幾年前的參考書不知何時被丟到比人高的床頭高櫃上面,大掃除被清了下來,一大疊的書只剩下五分之二,一半被蠹蟲吃光,剩下的另一半坑坑洞洞也是殘缺,抖一抖就怕就灰飛煙滅;想來這就是牠們的天堂樂園,而我從來不知曉天堂樂園就在我頭上;記得當時年紀小,看到蠹蟲也不驚恐也不噁心,甚至覺得有趣,發現了一個新天地。也許有種來自不知哪一世莫名的熟悉作祟。

 

第二次已經是大學時,在台中建成路的舊書店,老闆拿了本郭沫若的書,問我有沒有興趣,那是本好幾十年前比我年紀還大的書,書頁末端差點被蟲吃成鋸齒狀,他勸說我買下:只要去影印店把後面裁掉,就是一本可讀的書。我以幾十塊的代價買下,始終沒有把爛爛的部分裁掉,不知在堅持什麼。矛盾地,卻也擔心書櫃裡鄰近的書會得一樣的「傳染病」終致於死;它就像個領有免死金牌的恐怖份子,具有高度危險性可是沒人動它,靜靜地潛伏在書櫃,蘊藏著一股逼視其他書本的能量;潛意識裡我抗拒處理蠹蟲吃過的部份,甚至欣賞那殘破的美感。就是長那樣子才會感受到一種深深蝕刻過的風霜感,除了書本身精采論述外,還有身外許多漂蕩流離的漂蕩流離,故事外的故事。

 

蠹魚,以人類角度來看是害蟲。在少數幾次與牠的相遇裡,都帶有一種親切熟悉感,或許是昨日前世的記憶、或許因同是愛書人的交心。

+++++++++++++++++++++

他山之石:

蠹魚 

[20071025] 冬囧題1025號【3HITS‧上輩子一定是?】  minlai唯賴是野

【囧系列】 冬囧題1025號《3HITS‧上輩子一定是?》  晚娘

+++++++++++++++++++++

格內相關閱讀:

冬囧題1022號【2HITS‧電腦開機後....!?】:巡田水、看足球

冬囧題1018號【1HITS‧打開私囊說亮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