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99603520.jpg

蘇格蘭出現名為「聖經強尼」的連環殺手,作案模式模仿著20年前的另一位連環殺手「聖經約翰」。雷博思探長認識第三位死者,開始獨立展開調查,同時,探長也被過去犯下的錯事折磨著,因史佩凡案被內部調查。不管上面的命令,他一個人橫衝直撞,不管是白道黑道都看他不順眼,因為他破壞了彼此的「默契」,更有人想毀了他。另一方面,「聖經約翰」重出江湖,他受不了愛模仿他的「聖經強尼」,他是獨一無二的...

 

《黑與藍》是滾石樂團在1976年發行的經典專輯,也是伊恩藍欽的推理小說書名。從書名、行文不時插入且變化豐富的樂團、曲名,不難看出作者對音樂的熱愛,甚至將他曾參與過的群豬跳舞樂團都成為小說中的背景,儘管現實中群豬跳舞並不有名且曇花一現。彼時的夢想滲透在他的作品裡,反倒成為一種絕妙的特色,簡直像推理小說界的尼克宏比。

 

儘管如此,《黑與藍》還是歸於冷硬派推理小說,靠著強悍的雷博思探長,執著目標的追尋。伊恩藍欽在1997年出版了這本小說,是雷博思探長系列的第八部,這部書也得到了當年的金匕首獎。書中有著縱橫交錯的各種難解的支線,「史佩凡案」、「聖經強尼」、「聖經約翰」、「亞倫米其森案」每個都是難解的懸案。與雷博思碰面的老朋友、敵人,都有另一段複雜的故事,或在系列的其他本發生,或在這本書略微提及。儘管這本書已經很厚很長了,還是覺得處處是壓縮過的故事,非常精采扎實。書中出現各種蘇格蘭的警察階級,制服警察、臥底、探長、督察長...穿梭在格拉斯哥、亞伯丁、愛丁堡各個地方。不同階級有不同的應對方式,不同地方也有不同的風物。有時還真需要一張蘇格蘭的警察階級表和地圖,看書同時腦袋才能運作正常,不會被各名詞搞得頭昏腦脹。

 

其實也不需要後面這麼多的佈局、設計,書一開頭雷博思審問犯人所展露的強勢、沉穩,我就認同這位性格的硬漢,喜歡上這角色,那是種難以解釋的直覺。

 

+++++++++++++++
他山之石:

相見恨晚的Ian Rankin

Ian Rankin

+++++++++++++++
格內相關閱讀:

讀勞倫斯卜洛克的《八百萬種死法》

讀 勞倫斯卜洛克 《父之罪》:感傷...

+++++++++++++++
書名:黑與藍 Black And Blue
作者:伊恩藍欽 Ian Rankin
出版:2007,台灣:臉譜
ISBN:97986673917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