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鐵人28號》源自於橫山光輝1958年創作的漫畫,它是日本動畫史上第一部巨大機器人動畫,也開啟日後、無敵鐵金剛、鋼彈、超時空要塞、機器戰警'''等無數風靡日本的巨大機器人動畫。劇情描述二戰末期,日本節節敗退,金田博士奉命製造巨大機器人「鐵人28號」,但還未完成,戰爭就結束了,鐵人28號也被棄置實驗室。時間來到現代日本,東京出現巨大機器人鐵牛,試圖推翻政府,建立新世界秩序。此時,神秘的老人綾部出現在年僅12歲的金田正太郎前,告訴他金田博士遺志將「鐵人28號」的遙控器交給他...

 

《鐵人28號》在日本是幾十年來改編無數次的經典動漫畫,承載許多日本動漫迷的期待,再度一圓他們真實呈現的夢想。目標觀眾鎖定日本的老動漫畫迷以及小朋友,劇情天真且簡單,雖然可以找到許多不合理處:比如保衛世界的任務怎麼可能交給一個12歲的小孩子,其他大人都沒意見。笨重的大機器人鐵人,沒有人想用火箭砲、戰車、戰機對付他,只會用手槍搔搔癢。但對於他的目標觀眾來說,這些都不需太注意,他們需要的只是懷舊的氣氛、機器人在真實世界背景裡混戰的大場面。裡面真人所扮演的角色多半顯得樣板且簡單,綾部就是一整個慈祥的老爺爺、蒼井優扮演的天才少女,從頭到尾天真伶俐,沒什麼層次,金田正太郎的表情大概有幾個變化型:沒表情、愁眉苦臉、苦臉含淚、邊哭邊笑,是個令人感覺很「苦」的小孩,倒是藥師丸博子的演技感覺比較自然。

 

雖然看完有點失望,不過動畫改編成真人電影本就有侷限性,脫離原著太多,會被原來支持者東挑西撿,忠於原著,也會看得乏力,僅在一個限制範圍內發揮,會變成取法乎上,僅得其中。不過我本來就不屬於這部電影的目標觀眾,說好說壞也不太準,最重要還是動漫畫支持者跟小朋友看得開不開心。

 

+++++++++++++++++

他山之石:

鐵人28號

+++++++++++++++++

格內相關閱讀:

遙想 熱氣巴薩拉

「漫畫回憶」七龍珠

+++++++++++++++++

電影名:鐵人28號 Tetsujin 28

導 演: 富堅森
演 員: 池松壯亮、蒼井優、中澤裕子、藥師丸博子
影片年份: 2005
上映日期: 2006/12/15
出 品 國: Japan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