暢銷作家日高邦彥與再婚妻子即將移居溫哥華,下午藤尾美彌子和好友野野口修拜訪後,晚上旋即被野野口修和妻子理惠發現被勒斃於家中,因為日高邦彥是知名作家,引來社會、媒體高度關注。前來調查的刑警加賀恭一郎恰好是野野口修以前學校同事...

 

《惡意》這本書好幾個主題一直保持連環套的形式,不管是屬於背景動機的校園暴力,或是犯人偽造文本方面。校園暴力以扭曲的形式構成書裡的殺人動機,非常不同於刻板印象。另一方面,加賀回想起當老師時所處理失敗的校園暴力事件,也是同主題的呼應,突顯校園暴力層出不窮;「寫作」這種操弄真實與虛擬的作家技藝,也被用來當作這部小說的梗。藉由虛構的作品、假造的自白,犯人試圖將讓警方往他設下的圈套跳,犯人和刑警都利用作品中的真真假假展開大鬥法。也以偵查的方式檢視作品的真偽,寫作的虛擬和真實,私小說對隱私的侵犯,這幾個作家常被讀者、書迷討論的話題與質疑,巧妙的融入犯罪、偵查手法中討論,令人叫絕;讀者的眼光跟隨刑警加賀的偵辦動作下,我們一再陷入犯人(作者)設下的圈套,也一再因為加賀縝密且迄而不捨的性格特質,從陷阱脫身。同時,東野圭吾也埋下的好幾個伏筆,讓讀者自行覺察。

 

這部小說設計漂亮且嚴謹,我最喜歡寫作入犯罪手法的點子,還有連環套式的結構,不愧是東野圭吾的代表作之ㄧ。

 

++++++++++++++++++++

他山之石:

不需要多、只需要重--東野圭吾《惡意》(未讀勿入)

078 惡意 東野圭吾

++++++++++++++++++++

格內相關閱讀:

「閱讀」讀 恩田陸《第六個小夜子》:召喚逝去的青春

「閱讀」讀 京極夏彥《姑獲鳥之夏》:創新、豐富的知識底

++++++++++++++++++++

書名:惡意

作者:東野圭吾ひがしの けいご

譯者:婁美蓮

出版:2004,台灣:獨步

ISBN:978986695419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