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『話說大家已經度過十年以上的校園生活了,』『已經上學十幾年了。』『學校這種地方還真是不可思議,』『難道你不曾想過嗎?』『為什麼要有學校呢?』『當然,這種是你早就知道了。』『沒錯,是為了讓我們讀書(唸到這裡,音調突然變得輕佻,有人笑了出來)。』『可是如果只是為了讀書,』『在別的地方也可以讀啊,』『你不覺得奇怪嗎?』『請看向那邊的教室,』『你看到什麼嗎?』『許多尺寸相同的桌椅,』『一整排方形的空間,』『這些房間是做什麼用的?』『沒錯,他們是容器』『是裝什麼的容器?』

紅燈亮了。暫停的時間有點長。

『裝人的容器。』」.........p.140,《第六個小夜子》

 

《第六個小夜子》是一部讓人緬懷校園生活的小說。描述鄉下高中有個傳統,每三年會有一個小夜子出現,上任的小夜子會在畢業前偷偷選定一個人,將鑰匙交給一任,小夜子如果表現得稱職,沒被發現,那年的升學率就會很高,反之,就會奇低。第二任的小夜子是一位轉學生美女,被卡車撞死,更加添了這項傳說的神祕性。今年,適逢第六個「小夜子」年,學校來了一位品學兼優,運動又很在行的轉學生美女,名字叫津村沙世子,沙世子剛好和小夜子同音,更增添她的神祕性...

 

在小夜子的傳說的氣氛下,高中的四位好友度過高三一年。裡面描述發展了戀愛、友情、校園傳說、社團、升學壓力,還有小說人物以及作者對於學校的思考和緬懷。同時有著特殊性和普遍性,常會有共鳴,比如日本高中的學園祭,那種全班一起動員,社團賣力表演,全校都玩瘋的感覺,台灣似乎找不到這種活力和傳統。同樣在升學壓力下,我們是蒼白的木偶,要等升上大學或許才開始有生命力。不過,雖然電影、日劇、動畫、漫畫都描述得這麼精采,日本真實情況是不是就是如此,有沒有美化了,不是生活在那環境也無法確定。看這本小說,也會讓我回想起很多高中、大學的事,同樣地,班上都會有各式各樣的同學,粗魯、率直、拘謹....,男女相處於同一個班級上好幾年,多少都會有些傾慕的情況發生。校園或多或少也會有傳說,我們大學還名列前三名,靈異節目動不動都會提到我們上課的大樓,東西南北各方位會輪流跳樓,而且還確確實實發生在我們週遭,還記得地上的血跡跟臭味...。

 

小說一路峰迴路轉,最終為「小夜子傳說」提供了解釋,卻還是留下未可知的部分,讓你的心懸在那裡。然而,恩田陸這部有著懸疑、奇幻外表的小說,不是為了講小夜子這個鬼故事,而將校園生活的各式元素巧手編織在一塊,,叫醒你記憶深處的惆悵和感動,喚回你我逝去的青春。

 

++++++++++++++++++++++
格內相關閱讀:

「閱讀」讀 京極夏彥《姑獲鳥之夏》:創新、豐富的知識底

++++++++++++++++++++++
書名:第六個小夜子
作者:恩田陸
譯者:婁美蓮
出版:2007,台灣:獨步
ISBN:
978986695477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