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越讀者》不僅僅是一位身兼多職的專業人士(出版社老闆、編輯、作家)漫談閱讀的書,而是很認真組織、分享閱讀功力和樂趣,大談跨界閱讀的書。雖然鎖定「閱讀」這主題,看來有些悶,但這本書運用許多五花八門的串場。包括張妙如俏皮的插畫,常幽郝明義和自己一默。作者常年見聞的閱讀相關趣事逸聞,大大開了我們眼見。分享閱讀得來的感動和樂趣,讓每位愛書人都心有戚戚焉。

 

這本書不空談也不太唱高調,Part 1 學校帶來的一些困惑,很實際鎖住閱讀這一區塊,探討現今教育的問題,家長和老師應該都會感興趣。Part 2 跨越四種閱讀飲食,則將閱讀比喻成飲食,我們應該如何區分主食、美食、蔬果、甜點,應該如何才吃得最營養和健康。Part 3 網路上的事、Part 4 越界的基礎,則分析越來越具重要地位的網路閱讀,如何掌握工具、悠游於網路世界,與紙本閱讀相輔相成,獲得更大的收穫以及樂趣。 Part 5 一些工具 Part 6 一些方法,強調工具和方法以提高閱讀的效能,並介紹許多入門的管道和方法。Part 7 跨越七道階梯,則建議鎖定一個主題做研究,成就第一桶金,以後才能順利加深加廣閱讀的領域,有著與別人不同的見解。(這點大江健三郎、學校老師也曾提過,真像個躲不掉的咒語)

 

這本書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料理。很實際地討論了社會現實面和方法,但也感性地分享自己在閱讀的樂趣。宛如郝明義流的武功祕笈,不過是公開的。

 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他山之石:

郝明義:越讀者

Fran的書評

Rex How 郝明義的作品

郝明義的部落格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格內相關閱讀:

「閱讀」由小小書評習作班引發的一些想法

「閱讀」讀Timothy Corrigan《信手拈來寫影評》:很有參考價值的工具書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書名:越讀者

作者:郝明義

插畫:張妙如

出版:2007,台灣:網路與書

ISBN:978986684102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