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.6潮汐的高潮在下午7點,為了把握有效率的觀鳥時刻,於是在接近四點才出發至華江橋雁鴨公園。堤外道路這時間沒什麼人車,公園的青草地倒是聚集了幾十隻的牛背鷺在覓食,不知草叢裡有什麼美食引他們前來?平時這種鷺鷥聚集的場面,都是在剛翻完地的稻田。我直接騎到公園末端的賞鳥廣場附近停車,廣場緊鄰著一個因為河流轉彎所形成的小水灣,平時是爛泥巴濕地,每逢滿潮就才形成水灣。四點多到這裡,水還沒滿過來,我還是只能憑著望遠鏡眺望著遠方的河流,好不容易才找到一隻蒼鷺,沿著步道往公園前端走,每隔一段距離就會有個觀景台,觀景台前的草比去年長得高,已經遮蔽一些視野,從夏天以來都沒改善,我只好小心站在護欄上,一眺前方的水塘和河川,雖然鳥的數量和種類都不多,但還是看到些小白鷺、磯鷸、唐白鷺、魚狗。

 

 

公園綠地裡的麻雀、紅鳩不太怕人,有時走著走著,會發現他們近在一、兩公尺內的腳邊,白頭翁、家八哥、泰國八哥始終很活躍的跳上跳下,一會在草地、一下飛到樹上、有時又在電塔上大聲地聒噪不停。還看到一隻似乎混種過的絲光掠鳥,白色的頭上卻分布一些黑點,不太典型。之前在這裡看過喜鵲,原本期待能再度會面,卻沒看到蹤影。公園好幾塊區域都在施工,而且已經施工許久,有好幾大塊的土堆,現場還有挖土機在運作著。更令人不解的是,河濱原本的充滿遮蔽效果供鳥類棲息的大片草叢,土地被大翻了一遍,一大區的植物都被剷除,不知有什麼偉大的工程在進行。公園的施工告示上註明,工程應該早在夏天結束。候鳥季即將到來,如果還是持續大興土木,難道不會影響到候鳥們的棲息嗎?更何況,濕地本來就不宜施工,應該維持原樣,任其發展才是。

 

 

五點多快六點,再度踱回賞鳥廣場,水已經滿過來形成水灣,上面還有兩個黑影在悠游,頓時腎上腺素分泌,心情大大亢奮,原本以為看不到的鴨子,沒想到還是出現了,這時候應該還是早了些。一站定拿起望遠鏡,牠們好似就察覺到,慢慢游向河濱地,河濱地上蠻熱鬧的,還辨識不太出原來兩隻是何種鴨科鳥時,旁邊又走來三隻鴨子,花了一段時間逐步對照圖鑑確認,最後根據嘴尖的黃點和白色眉線,才認出是花嘴鴨和白眉鴨。不是候鳥季的先頭部隊小水鴨,倒蠻令我蠻意外的。他們身旁也還有磯鷸、灰鶺鴒四處走動著,小小一塊地生機蓬勃。

 

就在見到花嘴鴨和白眉鴨的驚奇中,下午的賞鳥行有個完美的Ending。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他山之石:

來去華江橋看水鳥-華江橋雁鴨自然公園

20060304 華江橋 白眉鴨

熊去年的賞鳥行 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格內相關閱讀:

9/15華江橋雁鴨公園

去年的事 

3.30 陽明山夢幻湖、中湖公園賞鳥行:早起的人多鳥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