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信手拈來寫影評A Short Guide To Write About Film》是天普大學TempleU.教授Timothy Corrigan寫的一本電影教科書,主要目的是加強電影系學生寫影評的能力,他發現即便學生對電影知識、理論知之甚詳,可是交報告、寫成文章時往往支離破碎、不知所云,因為文筆不好,無法傳達作者想表達的意念,讀者也沒辦法從文章得到完整可明瞭的訊息。於是,他決定寫本如何寫影評的書;這本書雖然原始目的是寫給電影系學生看,可是對於常發表電影觀後感的部落客也很有幫助,尤其影評充斥部落格、bbs、雜誌、報紙,佔最高比例還是大多未經訓練的部落客所發表的文章。

 

書分為七大章節,每張都有範例提供解說,有時還有正反兩例更增進了解。第一章,評寫電影。教你分辨「影評」、「論文」、「評論文章」的差別,因應不同的讀者和電影評論目的,就會有不同的寫作方式和風格;第二章,開始看片,準備開寫。介紹些看片小技巧,如筆記、視覺記憶與反思;第三章,電影術語及文章主題。注意構成電影的各種美學和技術面向,主題、電影及其他藝術形式的差別、場面調度、構圖與影像、畫面剪接;第四章,電影寫作的六大法門。介紹由不同出發點所發展出來的寫法,電影史、民族電影、類型、作者論、多種形式主義、意識形態。第五章,寫作風格與結構。這一章專門介紹寫作技巧,如何寫出一篇強而有力的文章:適切的文字、有力的句子、條理的段落、如何開頭結尾、注意、文法、標點、校訂;第六章,電影研究。著手從事電影研究;第七章,文稿的形式。留意參考資料、來源出處,一些小地方的注意。

 

然而,看完這本書不代表你的影評會突然增進一甲子功力,還是需要一步步實踐、用心推敲,有相當難度的。

 

+++++++++++++++++++

他山之石:

信手拈來寫影評

第二章 如何寫影評

+++++++++++++++++++

格內相關閱讀:

「閱讀」由小小書評習作班引發的一些想法

+++++++++++++++++++

書名:信手拈來寫影評 A Short Guide To Write About Film

作者:Timothy Corrigan

譯者:曾偉禎等

出版:1997,台灣:遠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