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江湖在哪裡:台灣農業觀察》是吳音寧所寫的一本足足有25萬字的大書。裡面根據時代、主題分篇,娓娓道來台灣農業從日治時代至今的種種變化,文章感性與理性兼具,解析台灣農業如何因工業、對美國貿易而一次次被剝皮、犧牲,農民一次次被貶抑、欺負。裡面有許多我以前不知道「真相」,與以往我們被教育、宣傳下得來的知識很有大差異:有此一說,有個年代稻米單位面積破紀錄大幅成長,被政府大肆宣傳是台灣農業奇蹟,但其實是世界各地改良稻種,共有的現象。雲林縣蓋水壩、大興水利建設,當初說為了、民生、農業用水,但是事實證明只是花大錢便宜六輕,農業、民生用水還常為了工業而休耕、停水。

 

農民背後的心酸、農業政策背後權力糾葛、分贓,這本書有著赤裸裸的揭露,行文夾敘夾議,不時會插入有楊儒門書信、吳音寧成長經驗,文學家對當時農業觀察的詩文小說,作為參照的時空座標,與批判的議論融合在一起。雖然有時憤慨的語氣過多,會覺得過於情緒化而讀不太下,但有時又是這種對土地、家鄉流露的關懷熱切,讓人感同身受,也回想起我自己生長的農村。看完這本書,你會對台灣農業有不一樣的體認。

+++++++++++++++++++

他山之石:

江湖在哪裡? 吳音寧抒老農悲歌

吳音寧:我跟他對農民困境同感憂愁 楊儒門獄中信:白米不是炸彈

+++++++++++++++++++

格內相關閱讀:

「閱讀」讀 楊儒門《白米不是炸彈》:真誠的心

+++++++++++++++++++

書名:江湖在哪裡---台灣農業觀察

作者:吳音寧

發行:2007,台灣:印刻

ISBN:978986687332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