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跟鳥人孫清松先生的認識遠在國中時期,那時寫信給科博館自然學友之家問問題(不錯,那年頭還有寫信這件事),回覆的人是孫先生,後來他還找我去辦公室,送了我好幾本書。高中時,有隻紫嘯鶇誤撞教室窗戶而死,老師送給科博館處理,孫先生寫了封信回來謝謝,並送了張白鷺的攝影海報,因為這是我也寫信問候他。大學時,有次跟他聯絡上,他問我要不要到科博館打工,結果那個暑假我就在科博館裡連同另一位在裡面剝製鳥類羽毛標本,每次都要開胸、取出骨骼、內臟,判斷性別,梳理羽毛。大概是上午1隻,中午1隻,下午1隻,一天下來做個8隻,如果是師父孫先生下來8個起碼要做個三隻,印象中孫先生的速度半小時就能完成一隻。不過大冰箱裡總是塞滿各地機場、機構、個人送來的死鳥,永遠都做不完,還得視情況清理存貨,不然新貨放不下。大約我大學畢業時,他也離開了科博館,以他豐富的鳥類知識,佐以對攝影、錄音的高度掌握,靠接case維生,工作自由也比以前愜意許多。說來他也是大奇人,下苦工研究腦筋也非常活,攝影、錄音都是自學而來,甚至連新家的設計圖都是他自己畫的,可是他所學跟這些完全不相干。不過命運實在捉弄人、921把他的家、和老婆都摧毀殆盡,連原來進修的機會都擱下了。

 

《鳥》是張專輯鳥聲音樂創作專輯,由孫先生負責鳥類錄音,吳金黛製作,作曲者有吳金黛、楊錦聰、林海、彭靖,范宗沛、何真真、董運昌。之前也聽過一些風潮的自然音樂創作專輯,不過總覺得這張最動聽,聲音最真。專輯還另外附了鳥聲鳴唱CD圖鑑以及孫先生的小傳,提供更豐富的資訊。

 

+++++++++++++++++++

專輯:鳥

製作人 : 吳金黛
製作群 : 鳥聲錄音:孫清松、吳金黛(「水鳥之歌」)|自然音源雜訊處理、剪接:吳金黛|作曲:吳金黛、林海、楊錦聰、彭靖、何真真、范宗沛、董運昌
 

曲目:1天籟森林 2都會小飛俠 3黃鶯出谷 4牠所遨翔的天空 5鄉間飛行 6畫眉,微光 7夢與仨鳥舞 8灌叢精靈 9水鳥之歌 10野鳥鳴唱圖鑑  

發行: 2004,台灣:風潮

+++++++++++++++++++

他山之石:

很棒的一堂課 - 孫清松老師談鳥類攝影

+++++++++++++++++++

格內相關閱讀:

3.30 陽明山夢幻湖、中湖公園賞鳥行:早起的人多鳥看

3.21夢幻湖巧遇竹雞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