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這家國術館不只推拿出名,另一項特產是咬人狗,這條狗特別的是不會叫。拖著一跛一跛的腳,走到距離國術館約二十米遠的地方,停下來,遠遠盯著咬人狗,在 睡覺,脖子上還綁著狗鏈,不禁放下心頭大石。躡手躡腳經過時,還特地貼靠與牠相對的牆壁,小心翼翼,不敢打擾到牠,但是,要敲國術館的門時,突然聽見鐵鏈 的聲響,同時也感到屁股一陣刺痛,回頭一看,咬人狗咬住了我的屁股,身上還拖著鐵鏈。

千算萬算,還是料想不到,狗鏈是綁著狗沒錯,但誰說狗鏈的另一頭一定會固定住?心中浮起三字真言,忍著痛楚,用力捶門,告訴國術館的良山師,你家的狗會咬 人。他是立刻否認,並辯稱他家的狗是如何乖、如何聽話,更不會亂叫去吵到人。聽著良山師的形容,也忘記了痛楚,因為心中充滿三字真言快要爆發。不理會他, 只是忍著痛,默默的轉身,讓他看見他家的狗,還黏在我的屁股上沒有放開。回頭瞪了良山師ㄧ眼,只見他臉色一陣青、一陣白。」......pp.23- 24,《白米不是炸彈》

 

「白 米炸彈客」楊儒門被媒體瘋狂報導,成為無數鎂光燈的焦點時。對於他的人、作為、用意,同時渲染太多又說得太少,成為一位八卦娛樂人物,給人茶餘飯後的奇譚 素材,而不是進一步認真探討農村的困境。不可否認的,這本楊儒門自己寫的書,或多或少會給人、給我ㄧ種窺奇的刺激。但透過楊儒門自己的文字,或可卸下他身 旁被媒體、群眾、社運人士...,給他加的太多罪惡或是英雄光環;這本書可以看到他用不錯的文字、生動自然描述,寫下基本「一個人」成長歷程、交遊抱負, 還有所思所想關懷的事物;寫他從小到大一路怕狗被狗咬的連環倒楣事。高中突發奇跑去親身體驗土石流,差點連機車帶人被捲走。寫環島時在路邊休息,卻被人當 乞丐用錢砸...也寫農村人口流失,過年圍爐只剩他和外公外婆對坐無言。大孩子朋友死囝仔,發高燒沒錢看醫生而病死,還有三個弟妹留下...

 

他的自剖,不怯懦亦不驕傲。文字些許生硬,但整體生動自然容易閱讀,有股真誠的文字魅力,引人一路讀下去。不禁聯想起《摩托車日記》裡的切格瓦拉,也是真誠、敏感地體驗世事萬物,努力思考能為這世界做些什麼,然後去實踐它。

 

++++++++++++++++++++

他山之石:

青年楊儒門 窮人擁有海風……

吳音寧的文章 

楊儒門

維基百科條目 

++++++++++++++++++++

格內相關閱讀:

樂生存留,令人無奈

替杜正勝部長、改版歷史教科書 講講話

++++++++++++++++++++

書名:白米不是炸彈

作者:楊儒門

出版:2007,台灣:印刻

ISBN:9789866873270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