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始聽張雨生是在他過世之後。那年他車禍陷入重度昏迷,印象中好像正是新聞綜藝化的開始。每天新聞總要花一大段時間報導他的身體狀況、昏迷指數,歌迷如何癡癡祈福守候,回顧他一生的成就...等。那時我正讀著高二,讀的學校正是張雨生的母校。導師是張雨生的高中同班同學,但是導師並沒有太關注這件事。倒是歷史老師是重度的張雨生迷,著迷到會在上課時間放他的歌給全班同學聽,介紹張雨生的歌和人,雖然用的是輔導課時間。我向歷史老師借了張錄音帶回去聽。人文氣息濃厚,詞句曲風跟時下的流行歌很不一樣,我也開始喜歡上他的歌。

 

買的第一張專輯是《口是心非》。這張專輯發行不到一週他即發生車禍,奪去性命;裡面以搖滾為主調,搭配完了不少或細膩、或澎湃、或高亢的曲風或人聲,張雨生天賦的高音也發揮得淋漓盡致,聽來很過癮。「口是心非」這首歌也成了我去KTV必點的歌,儘管每次都搞不太定高音;我慢慢地一張張蒐集他其他的CD,遺憾也跟著越深。他走得太快也太急,還來不及留給我們更多好東西。

 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 

演唱者:張雨生

專輯名:口是心非

曲目:

 1. 如果你要離開我
2. 口是心非
3. CAPPUCCINO
4. 玫瑰的名字
5. 河
6. 愛情‧‧‧
7. ‧‧‧的圖案
8. 隨你
9. 神采
10. 在黃昏融化了世界的色彩以前
11. 若我告訴你其實我愛的只是你
 

年份:1997(去世那年)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他山之石:

张雨生

維基百科條目,有詳盡的資料’評價

張雨生網站

歌迷製作的網站 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格內相關閱讀:

「音樂」聽 董事長樂團《Chairman2》:質樸動人

聽 《我身騎白馬》:不可思議的一張專輯!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歌手:張雨生

生卒:1966年6月7日-1997年11月12日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