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久很久以前,有個叫大衛的男孩失去了母親。此時是戰爭時期,他們避居鄉間,父親娶了新的妻子並生下一個弟弟,大衛討厭非常後母、弟弟還有移情別戀的爸爸。他鎮日沉浸在書本裡,開始聽到書本彼此嘰嘰喳喳的交談聲,有一位駝背人不時闖入他的房間偷窺他。一天深夜,他聽到死去媽媽的呼喊聲,他追蹤聲音來源進入另個世界。這是個奇幻的世界,小紅帽、狼人、白雪公主、七矮人、騎士羅蘭...紛紛現身,大衛必須找到ㄧ本《失物之書》才能回到真實世界。

 

不知為何這本書總讓我聯想起宮部美幸的《勇者物語》,同樣是一個小男孩進入奇幻世界,開始展開追尋與成長的旅程,宮部美幸的作品近似於RPG遊戲的架構和橋段,《勇者物語》雜揉許多西方童話、傳奇故事的元素加以改寫,創造出一個嶄新的故事。這部小說改寫童話、傳奇,變成另一個翻盤式的冷酷、心機版本,頗為精采。在讀者閱讀康納利的「新童話」時,一方面回味兒時記憶一方面也得到一個新故事。當年看童話的小讀者已經成長,童話也隨之有一種「長大」的面貌,「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!」,是種蠻有趣的連結與呼應;雖然這本小說讀來有趣而迷人,卻隱含純文學小說的認真課題。更何況要以童話原型、基本的方式來探討,要說得有內涵能說服人感動人,其實更為吃力。不過,作者倒是做得舉重若輕,自然漂亮;若說七月文學大書《偷書賊》和《失物之書》的交手,撇開銷量不談就內容上來說,我覺得是不相上下的。

+++++++++++++++++++++

他山之石:

12℃的訪客——約翰.康納利訪臺小記(上)

12℃的訪客——約翰.康納利訪臺小記(下)

作者訪台的貼身紀錄

【關於失物之書】《失物之書》封面演化史

這本書的封面形成還真是費煞苦心!

+++++++++++++++++++++

格內相關閱讀:

「閱讀」讀 馬格斯朱薩克《偷書賊》:豐富內涵

「閱讀」讀 凱斯唐納修《失竊的孩子》:動人的小說

+++++++++++++++++++++

書名:失物之書 The  Book Of Lost Things

作者:約翰康納利 John Connolly

譯者:謝靜雯

出版:2007,台灣:麥田

ISBN:978986173249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