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店工作有個不宣之秘,同時也是個優點:可以借書回家看。然而,我們借的書多半都是新書,一來因為嚐鮮的快感,二來是因為新書量大,借回家不會影響銷售,如果借的是全店只有一本的舊書,客人要買時就會錯失機會。我蠻常看到名作家的二流作品,因為當出版社為他大費周張推出作品集引起我注意時,多半已經是很後面次要的作品,最重要的、最負盛名的往往會錯過。就像最近看的《惡魔迷宮》,已經是小知堂推出的二階堂黎人系列第十發,卻是我第一本二階堂黎人的作品。當然,二階堂黎人的代表作首推《恐怖的人狼城》,也是世界上篇幅最長的推理小說。

 

《惡魔迷宮》描述日本出現一位殺人魔王,自稱「惡魔迷宮」,行蹤飄忽不定,殺人手法也不固定,日本國內有許多懸案都懷疑是他所為。故事開始於偵探助理自以為跟蹤惡魔迷宮來到犯罪現場,目睹了令人戰慄的血腥場面,用屍體、血水裝飾而成的可怕藝術品。兇手發覺了偵探助理,卻將他下毒放回,並寫了封信向名大學生偵探二階堂蘭子發出挑戰,主角至此登場,先是面臨火車密室殺人的難題,接著又要面對大宅內密室殺人的考驗...

 

這本書運用了很多誇張的語氣形容人物、事件,卻感覺沒有正中核心,比如說描寫兇手血腥,就用些形容詞光說不練,「真是太可怕了」、「惡魔中的惡魔」反覆出現、卻沒有深入的描寫。提到蘭子,老是說她多聰明,好似全世界她的智商最高,只有她破得了懸案,其他人除了惡魔迷宮都是笨蛋。可是除了案子、疑點是她道破的外,對話、人物描寫、與人互動,實在看不出她的過人之處,感覺就是一位不可一世的千金小姐;這部小說人物、劇情、寫小說的方式過於樣板,解謎佔了這部小說絕大部分,也是優點,然而除了這部分以外,其他小地方、細節之處卻沒有處理好,只是輕率帶過,有點像玩一個很大的益智遊戲;另外,兇手和名偵探這部小說都沒有交手,更有被呼攏的感覺。

++++++++++++++++++++

他山之石:

二階堂黎人

藍霄的介紹

《惡魔迷宮》:小⊙堂的小編,我對不起妳(無雷,但是有點負面.....)

顏九笙的書評

《惡魔迷宮》二階堂黎人

ujian的書評

++++++++++++++++++++

格內相關閱讀:

「閱讀」讀 島田莊司《龍臥亭幻想》:精巧的結構和謎團

「閱讀」讀橫溝正史Yokomizo Seishi《獄門島》:金田一是兇手?

++++++++++++++++++++

書名:惡魔迷宮

作者:二階堂黎人

譯者:卡絜、林敏生

出版:2007,台灣:小知堂

ISBN:978957450559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