狂歡夜後,白人青少年皮爾倒臥血泊中被人發現,他的母親和姊姊蜜兒傷心欲絕,當晚,巴勒斯坦裔的泰利和威廉滿臉是血回到家中,被泰利的弟弟沙帝目睹,而沙帝是蜜兒的男朋友。沙帝內心糾結且煩躁,開始不斷試探哥哥想套出當晚真相,可是泰利一直不說,怕被拳擊協會開除,另一方面,他對蜜兒也無法誠實以對,開始有了隔閡。這件事使得社區內白人社群和移民社群升高衝突,開始有白人搬離社區,蜜兒的外婆也建議她們搬家離開這裡,被憤怒的母親一首回絕...

 

一個設在市郊的新社區,原本設計目的是為了市區中產階級,使其有較便宜的房價和綠地。然而新移民的到來,自然而然也選擇便宜的新社區居住,造成兩股勢力的衝突。英文片名「1:1」較能點出其中奧妙,丹麥人:新移民,實力相當的勢力。1:1,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相互報復。兩個社群的相處其實是矛盾又衝突,有彼此看不順眼,但也有像蜜兒和沙帝,沙帝妹妹和他的白人男友,不可避免的兩個種族的相戀。儘管除了蜜兒的家庭是知情的,沙帝和妹妹一直不敢告訴家人;因為皮爾被襲事件沒有明朗化,這事件所引發的家庭內衝突、戀人間的不解,皮爾的外婆VS.母親、沙帝VS.泰利,沙帝VS.蜜兒,使電影始終保持的一種張力和懸疑,劇情、人物都照顧得很妥當,有著面面俱到的感覺。

儘管安妮特歐森景仰麥克李,題材和帶演員的方式都和他相似(種族衝突;開拍前分組帶演員到社區實地觀察認識,告訴他演的就是這種人,幾個月後正式開拍,才將演員聚在一起),但這部電影還是很在地性的電影,衝突呈現的方式、人物也不像麥克李的猛爆,外放,裡面的人物都有點含蓄、自閉,就算是應該是最陽剛猛暴拳擊手泰利,也有種欲言又止的感覺。如果沒事前事後聽說,我其實沒辦法這麼敏銳感覺到;另外,安妮特歐森的電影對白形成其實很有趣,原始腳本只有情節,對白是讓已經觀察演練角色幾個月的演員,當場即興發揮記錄下來,變成最自然的對白,開拍再請演員背出,有些類似Dogma的半即興表演。

+++++++++++++++++++

他山之石:

Annette K. Olesen

導演介紹

1:1的《迷情封鎖線》

+++++++++++++++++++

格內相關閱讀:

看 米蘭達裘麗 《偶然與你相遇》:逗趣且溫馨

+++++++++++++++++++

片名:迷情封鎖線 One to One

導演: 安妮特歐森 Annette K. Olesen

國別:丹麥

年份:2006

片長: 90 分鐘
 

參展 / 得獎紀錄:2006利比安納影展最佳影片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