莎拉和布萊恩一家為了救罹患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的女兒凱特,利用先進的醫療科技基因配對出小女兒安娜,作為凱特的[備胎],只要凱特一病危,安娜就必須一再捐血、捐骨髓、捐腎'''等。作為父母的布萊恩和莎拉,對孩子的愛集中在凱特身上,忽略了兒子傑西和安娜。傑西成了少年縱火犯、諷刺的是父親還是消防員。安娜在十三歲那年終於受不了這一切,自己去找大律師坎貝爾,向父母提出控告,想奪回對自己身體的使用權...

 

這本小說開頭的設定、題材選得都不錯,具有爭議性,在親情、醫學倫理、道德等等人性中拉扯糾結。書名《姊姊的守護者》不管中英文都吸引人。每個章節不斷變化視角,時而是安娜、時而是凱特、布萊恩、莎拉、傑西、坎貝爾......的第一人稱敘事。雖然運用了多重視角,給我們看到大量的人物內心獨白,角色卻沒有[活起來],整部小說還是感覺是同一個作者在說話,除了莎拉、坎貝爾外,其他腳色都像是活死人,尤其是理應最突顯的安娜,給人感覺並不深刻;作者蒐集了不少數據性資料,也穿插在小說中應用,企圖建立其真實性,但顯得適得其反,那些冷硬的計量化數據資料反而令人跳脫,無法進入作品,離角色更遠,比如消防員父親布萊恩敘事時,曾出現這字句:[每一場火災溫度提高十九度,它的規模就會增大兩倍];小說裡精心設計了許多具有張力衝突的人際關係:坎貝爾和茱莉亞這前男友女友的組合,蘇珊和莎拉這對優秀姊姊和平凡妹妹的組合,凱特和安娜這對相愛卻利益相違的姐妹。布萊恩和傑西這對消防員和縱火犯父子的組合,卻感覺說得太多,劇情、角色設計過度,處處都看得出斧鑿的痕跡,沒有一氣呵成。

+++++++++++++++++++++

他山之石:

讀後心得:《姊姊的守護者》

閱讀誌《姊姊的守護者》

+++++++++++++++++++++

格內相關閱讀:

「閱讀」讀 彼得克拉馬《如果梵谷不憂鬱》:正視憂鬱症

「閱讀」讀 凱斯唐納修《失竊的孩子》:動人的小說

+++++++++++++++++++++

書名:姊姊的守護者(My Sister's Keeper)

作者:茱迪˙皮考特(Jodi Picoult)

譯者:林淑娟

出版:2006年,台灣:商務。

ISBN:978957052119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