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關鍵下一秒》是菲力普狄克的短篇小說集,此位仁兄在台灣不怎麼出名,但是他作品改編的電影大家一定看過很多,如《銀翼殺手》、《關鍵報告》、《記憶裂痕》、《心機掃瞄》、《異形終結》、《關鍵下一秒》...等。儘管他的書銷量並不好,但在科幻作家中,文學、學術評價上少有人可以跟他匹敵,他的概念影響後來科幻作家、電影很深遠,甚至預視未來會遇到的問題,諸如複製人的倫理危機、機器人、變種人諸多可能問題等;雖然你可能永遠不了解他的腦袋是怎麼運作的,他寫的東西太不可思議、太費疑猜、像是種種不相容的元素、分子突然撞擊生成另一個前所未見的東西。也許有時會看不太懂,但其實他也蠻搞笑的,書中常出現一些非常白痴的情節。例如《關鍵下一秒》中〈無法改造的機器〉描述有部殺人機器殺了人,來不及逃跑,就臨時變身偽裝成一部電視機。〈丑人之戰〉描述外星人丑人入侵地球,全體偽裝人房地產推銷員,但是一眼就被人認出來,因為他們身高只有2(正常地球人是6),而且丑人沒有身高概念,很納悶明明偽裝得跟地球人一模一樣,怎麼還是會馬上被人認出來。〈回歸的對手〉描述外星人來地球開賭場從事不法行為,可是每次地球警察都無法把他們定罪,因為賭場上空停了外星人的太空船,每次警方要展開逮捕行動時,外星人馬上[!]的一聲,把賭場炸蒸發掉,然後駕著太空船揚長而去…

 

看了這本書,我覺得他的搞笑跟認真是一體兩面,他搞笑搞笑就開始認真起來,他認真的時候必定搞笑,有種你融於我我融於你的感覺。前一秒鐘你還在思索小說裡他創造出來的複雜概念,下一秒鐘荒繆搞笑的情節就蹦出來打亂你的思維,讓人精神錯亂;不過讀完之後,不由得承認他是號人物!

++++++++++++++++++++++

他山之石:

菲利浦˙狄克

維基百科無比詳盡的作家介紹,可能是由一位或是多位的瘋狂菲利浦狄克迷所架構出來

++++++++++++++++++++++

格內相關閱讀:

讀 雷布萊伯利 《華氏451度》

讀 賀景濱《速度的故事》

++++++++++++++++++++++ 

書名:關鍵下一秒

作者:菲利浦狄克(Philip K. Dick)

譯者:杜可名

出版:2007,台灣:正中

ISBN:978957091682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