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從2月4日展到5月27日,票早買了卻直到今天才去看。之前已經聽了許多人的參觀回來後的感想,多是失望。所以,出發前我也沒抱太大的期待。

 

大英展涵蓋世界各大文明,分為十三個單元:人類文明曙光、美索不達米亞、古埃及、古希臘、羅馬帝國、早期歐洲、中世紀歐洲、文藝復興與近世歐洲,南亞與東亞、伊斯蘭、非洲文明、大洋洲諸島、美洲文明等總共271件展品。世界上能有辦法拿出這種各文明從古至今大展的博物館,也唯有大英、法國羅浮宮、美國大都會這三個超級博物館,憑藉其強大國勢、帝國主義暴力豪奪而來。

 

今天是下著雨的星期五,也是國際博物館日,理應各博物館、美術館都會開放免費參觀,不過大英展是例外的,成人票得拿出250元。下午三點,售票處每個排了三五個人,但等著入場的隊伍就排了50公尺長,而且不是順暢的魚貫而入,而是走走停停。因為展場裡已經太多人,要等裡面的人比較舒緩後,才再放一批人。等了15、20分才進去。一個大長方形的動線一進一出,根據各主題隔開許多小展覽室,原本參觀的人潮、遊客、再加上學校團體,每件展品都圍著好幾層的人,隨著動線排成一長龍前進。必須左鑽又鑽擠到前頭或是等待卡位,但也沒辦法久待,持續前進的人龍會把你慢慢推向前,必須有耐心毅力才能好好欣賞藝術品。展場並沒有什麼情境式的設計或是特別的展場布置,大概就是「裱框、掛牆、打光」或是「擺好、放進櫥窗、打光」。展場的打光也不佳,過於昏暗,打光的位置也有些問題,有些展品站前欣賞,就被自己的陰影蓋住,還得後退一步才看得到全貌,解說文字也小了些。

 

不過能一次飽覽世界各大文明遺產,實在非常難得。昔日讀過的歷史、書中的文字也一一得到印證:貴霜王朝佛像的衣服的飄逸線條、復活節島的石像、腓尼基文明、希臘石像...等。儘管多不是精品或是特別重要的文物(又有誰會特別喜好達文西、拉斐爾的小號素描呢?),但這一行是滿足的,心情曲線先低後高;對於各文明歷史沒什麼認識下的一般人,看些石頭、木頭、金銀銅後會感到失望的心情,其實是可以理解的,這次展覽很難給人震撼且驚人的感覺。

+++++++++++

他山之石:

大英展的官網

+++++++++++

格內相關文章:

看 故宮 《大觀》--北宋書畫特展:神品!神品!神品!

+++++++++++

展覽名稱:世界文明瑰寶——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

地點:國立故宮博物院

時間:2007年2月4日到5月27日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