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說森林裡的妖精會綁走人類的小孩,與之交換,妖精變形成人類,人類小孩變成妖精。這種妖精有時稱為「調換兒」「大哥布林」...不一而足。亨利戴是個7歲小男孩,被「大哥布林」們相中,日夜觀察他的面貌、行動、性情,終於逮到他一次鬧氣離家的時候,綁走亨利戴,而大哥布林從此偷走亨利戴的生活。此後,亨利戴變成妖精的一分子,名字改做「A一袋」,不再長大一直,維持七歲的樣子,逐漸忘掉屬於人類的記憶。變成「亨利戴」的大哥布林,則是逐漸忘掉他當妖精時的記憶。但是兩人都知道過去曾有段時間,他們的身份交換。他們性格裡有個兩種衝突的因子,隨著時間的流逝不斷困擾他們。「亨利戴」雖然滿意於現在人類的生活,但是一直提心吊膽他的身份被揭穿,怕有天會被換回。一方面,他也不時回溯起他前前世的過往——百年前被綁走的德國小孩。甚至探查他前前世的種種;「A一袋」不同於其他大哥布林,他喜歡閱讀、在意前世當人類的記憶,想再見見他以前人類的家庭。他也曾被過去的家人瞥見過,留給他們很大的震撼,只是他不知道...

 

作者將這部小說分成兩條線來寫,一個是「亨利戴」的自敘,另一個是「A一袋」的敘述,運用兩種不同的腔調敘述,從被交換那時一直寫到三十年後兩人面對面的相遇。「亨利戴」度過兒童、青少年、成年、結婚生子的階段,但是擁有一個有著兩世經歷的老年心,他顯得如此不同,被前前世的音樂天才影響,彈得一首好琴,受人矚目,但長大後,天分(法力?)逐漸喪失變得默默無聞。這條線有著成長小說的主題;「A一袋」即便總是處於孩童般的嬉鬧心境,卻也對同伴「小黑斑」逐漸萌生愛意。種種意外也一直催折著妖精們,妖精紛紛死去,由原本十一人的大家人變成七人,由森林遷居到草木不生的危險礦坑,他們無法再肆意的騷擾人類,而要時時擔心自己的安危。生存、親友離散的主題佔了這條故事線的很大的位置。

 

兩人的故事是同時交錯進行,時間也是平行,偶爾還會交會相遇,原本不存在的人突然出現,造成彼此、家庭間很大的衝擊,甚至釀成悲劇。雖然帶有著奇幻元素,卻有著感人、真實深刻的掙扎和衝突,並不是那種唬小孩的簡單天真玩意,作者認真地經營著這部小說,真實感十足,我確實有被感動到。

 

++++++++++++

他山之石:

出發與回家:寫在《失竊的孩子》中文版發行前夕

出版手札 

失竊的孩子獨家版

這裡有摘錄一些作者談寫《失竊的孩子》的源由和種種 

失竊的孩子/凱斯‧唐納修

路那的書評 

++++++++++++

格內相關閱讀:

讀 哈波李《梅岡城故事》:無邪的眼光

再談《追風箏的孩子》 

讀 馬克‧海登《深夜小狗神秘習題》 

++++++++++++

書名:失竊的孩子(The Stolen Child)

作者:凱斯唐納修(Keith Donohue)

譯者:朱孟勳、朋萱

出版:2007,台灣:遠流

ISBN:978957326016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