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三十一首歌》是尼克宏比深深著迷流行樂的故事,他更為人熟知的書是《失戀俱樂部》、《非關男孩》。但他的很多書中,或多或少都會提到流行樂、搖滾樂,像是《失戀排行榜》書中中的唱片行搖滾樂迷店員(電影或許更讓人印象深刻)。這本書分為兩部分,第一部份選了三十一首歌作為敘述,後面小半部則附了他對另外14張專輯的樂評。

 

他在序自稱「我想書寫的是這些歌曲如何令我愛上它們,而不是我的人生賦予了歌曲什麼。」其實書中還是有一半提到了後者--與歌曲相伴的回憶。他幾乎聽流行樂的各種音樂類型,但是不聽爵士樂和聽古典樂,雖然他還是有幾張唱片,但只為了變換環境氣氛而放。這種「勇敢」且堅持的態度很能代表搖滾樂迷的本色。書裡描述如何愛上這些歌曲的零碎小事:某次聽完現場演出宛如能理解神啟的這種事,直言有些樂團很棒、有些沒什麼...零零總總透露出一顆好奇年輕的心,不斷聽著新出現的流行樂、搖滾樂,喜愛動人的點點滴滴。看在同樣喜愛搖滾樂、流行樂的人眼裡,很有共鳴。因為是同樣的執著、沈醉、熱愛...。其實尼克宏比年輕時候是搖滾樂迷,雖然年紀漸長聽的類型漸廣,但大致上還是以搖滾為基調的流行樂,所以這本書搖滾樂的比例還蠻高的。開頭是布魯斯史普林斯汀(Bruce Springsteen)的〈崎嶇路〉(Thunder Road),結尾是佩蒂史密斯樂團(The Patti Smith Group)的〈在河流中尿尿〉(Pissing In A River),兩者都是已進入搖滾名人堂的傳奇人物,可以一見端倪。所以,或許還是搖滾樂迷的共感更高些。當然,我是很樂在其中的。

 

++++++++++++++

他山之石:

家珍如數 保守搖滾客的耳膜心情故事:《三十一首歌》

破報的書評 

Lost in Translation--翻譯三十一首歌以及事到如今 

譯者陳玠安的翻譯閒聊 

++++++++++++++

格內相關閱讀:

聽 滾石雜誌《500 Greatest Songs of All The Time》

讀 張鐵志《聲音與憤怒》 

讀 《劍橋搖滾與流行樂讀本》:深度

讀 鮑伯迪倫 Bob Dylan《搖滾記》:歌讚書也棒

++++++++++++++

書名:三十一首歌(31 Songs)

作者:尼克宏比(Nick Hornby)

譯者:陳玠安、簡辰緯

出版:2007,台灣:馥林

ISBN:978986699632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