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我身騎白馬》這張專輯是以歌仔戲的唱功為底,融合多種曲風的沙發音樂。知道這張專輯是源自發行時,一些著名音樂部落格的激賞和討論,歌仔戲唱腔融入沙發音樂,確實是很炫的把戲。不過不是我的菜,也就慢慢淡忘。上禮拜逛到信義誠品音樂館,再度看到傳說中的這張專輯,拿到試聽機一刷,可以試聽,便盡情地霸佔住試聽機!每首大略聽了一下,都蠻順耳的,儘管平常我不聽電音也不聽沙發。來到關鍵的第七首也是和專輯同名的「我身騎白馬」。氣勢磅礡的開場就很有氣氛,等到郭春美所演唱的歌仔戲人聲帶入,像浪濤般一波波衝擊我的心,情緒無法抑止,差點在書店裡大笑起來,基於禮貌只是嘴角像中風般抽動抽動、心裡悶著狂笑。實在是太妙了,怎麼有人可以做出這麼神奇又有力的音樂,完全超出我的想像範圍,只能說太太太...佩服了!!
這張專輯除了第六首「淚眼青春」外,都是古老的曲牌,裡面摘錄的歌詞或是新劇或是舊劇。每首唱腔歌詞裡的情緒,mix音樂的時候也有觀照到,搭配各種不同的曲風成一個整體。稍嫌不足的是每首歌歌詞的戲劇張力都很強烈,但一首首間卻並不是這麼有關連,不像是「一整張」專輯,而像是單曲集。不過對於沙發音樂的瞭解我處於弱智狀態,搞不好這其實不是重點;這張專輯從發想、創意,還有最後的成果都很讓人滿意、甚至驚豔,是近期聽到最值得推薦的專輯!

+++++++++++

詞:古詞 曲牌:七字調 演唱:郭春美

板胡:周以謙 編曲:GTS

我身騎白馬走三關

改換素衣回中原

放下西涼無人管

一心只想王寶釧

想阮三姊王寶釧

+++++++++++

他山之石:

歌仔戲新專輯《我身騎白馬》

中國網友觀點喔!

+++++++++++

格內相關閱讀: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