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位有著戀父情結的「妓女」被殘忍殺害,這件謀殺案迅速結案,與她同居的同性戀青年被定罪受死,遠從家鄉而來的老爸想知道更多的詳情,請馬修著手調查,原本是件看似簡單的案子,卻有著異常複雜的疑點和線索,並不如表面看的簡單...

 

 

 


馬修初登場,世界之初,還不是那麼「無間道」,馬修還不是那位酗酒沈淪絕望的行屍走肉。第一本《父之罪》還看不太出馬修這個人內心負面陰暗、陷入泥沼幾近無可救藥的一面,只知道他喜歡喝酒宣稱喝不醉,因為誤殺小女孩而從警察退下來,雖然感覺整個人有些陰影但比後面《八百萬種死法》還淡得多。但仍嗅得出馬修系列帶有感傷、「失意」也「詩意」的調調,不時會冒出哲思話語引人思考:「目標正確手段錯誤」還是「手段正確目標正確」哪個才是對的呢?不僅是馬修的問題,也是小說會讓人回味再三的片段。馬修系列雖然劇情進行著,另一方面也常出入馬修與配角們的內心,短暫體驗他們的人生,有著一種同情與理解的共鳴。這種感覺也出現在讀藤澤周平時,雖然傷感卻蠻真實。感動混雜著難過,情緒有點複雜。


 

+++++++++++

 

他山之石:

關於正義的提問--讀《父之罪》

www.lawrenceblock.com

勞倫斯卜洛克的官網

 

+++++++++++

 

格內相關閱讀:

讀 勞倫斯卜洛克《八百萬種死法》

 

+++++++++++

 

書名:父之罪

 

作者:勞倫斯卜洛克

 

譯者:易萃雯

 

出版:1998,台灣:臉譜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