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百無聊賴的日子裡,在網路上漫遊搜尋小說閱讀打發時間。通常是想逃避什麼,心情不會太好,想遁入一個寂寥的世界。這時武俠小說、科幻小說通常會是第一選擇,看現代文學太沈重;已忘了是哪個時間點,只記得是個沮喪的日子,手邊沒有適合的書,就從網路上的書庫搜尋,找到王度廬的《鶴驚崑崙》。情節吸引讓我一路看下去,卻到半卷就沒了,是個殘缺的檔。跳回google搜尋,努力再找其他的連結,也是只有半卷。閱讀被迫終止,一個結放在心,沒有解決。



幾年後的這陣子,才在舊書店看到這套心裡惦記的《鶴驚崑崙》,立即就買下。再次捧讀,從晚上9點看到半夜2點,好久沒有想化長長的時間一次看完的感覺;慢慢長大,幼時那種遇到閱讀什麼都不顧的集中力也慢慢削減,即便遇到好看的書也僅能讀個1、2個小時。這次倒是例外中的例外了。



《鶴驚崑崙》描寫崑崙派門下弟子江志昇犯淫戒與人私通,被門下私刑處死,留下寡妻孤兒,其妻改嫁,其子江小鶴備受欺凌、差點身死。小鶴13、14歲漸知父親身死緣由,想報父死家門離散的仇。一路打聽,隻身遠赴川北找與崑崙有過節且武名遠颺的閬中俠,幾番試驗後閬中俠答應收為弟子並一人隻身挑崑崙,最後還是不敵掌門鮑振飛..
.



50萬字的巨著,雖然是看似簡單的銜父仇到處學藝求報仇的故事,確有不少複調和複雜的人情:與仇人之孫女鮑阿鸞私訂終身,長大後再次見面已是廝殺場面,也都不知彼此心意;崑崙門下許多門徒也身不由己,迫於師傅鮑振飛的威嚇,照著師門偏頗的作風行事,有些唯唯諾諾、有些也不以為然;被以親事交換被當擋箭牌的紀廣傑也是可憐人,相爭不敵威名受損,妻子阿鸞愛的卻是小鶴,小鶴基於禮節道義也不能奪人所愛,三角關係也不好解;小說裡充滿世故人情,不僅是江湖味還要透觀人情糾葛才能寫出。裡面武功招式的描述簡潔,王度廬長處不在此,營造出濃濃的江湖氛圍才是他厲害之處,好像將歷史上某個存在的時空整個搬移過來,金庸、古龍跟他相較之下,就常露出時代馬腳,說現代人話做現代人事,不是那麼「真」。

+++++++++++
他山之石:

易怒的平凡豪傑--《鶴驚崑崙》
蠻多情節的探討

+++++++++++
格內相關閱讀:

讀 王度廬 《臥虎藏龍》
鶴鐵第4部


+++++++++++
書名:鶴驚崑崙(鶴鐵5部曲第1部)
作者:王度廬
出版:1985,台灣:聯經
(鶴鐵5部曲作於1938-1942年間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