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貓在他的部落格提倡打破過年送紅包’送禮的風俗,來個過年送書。並由部落格串聯,每人提供他自己的書單。[分享自己的感動,傳達真摯的情意]。說實在的,送書要送得對方開心’對方有收穫真的很難,每次送禮要送書時,我總要想破頭。偶爾我也會收到不知該拿它怎麼辦的書。以下是串聯方式和我的送禮書單: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一、簡單摘要一下本文主旨(讓「送書」打敗「賭一把」那樣的過年儀式);
二、然後說明這是「送書是最好的禮物」串連;
三、最後用你的推薦書單,換掉我的書單;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我的書單分為兩部分,頭兩本是給青少年的,後兩本是給20'30歲的青年,至於年齡層更高的朋友不多,就此省略。因為是送禮,主要的考慮點是小’巧’輕鬆,不給人太大負擔。


1.少年綠皮書:我們的島旅行,劉克襄,玉山社
劉克襄是我一直很喜歡的作家,從青少年到青年,從<<隨鳥走天涯>>的自然旅行到<<北台灣漫遊:不知名山徑指南>>的古道行,每當在野外或小鎮行走時,心中總有他的影子引導著我,神交已久;這本書是他以喜歡自然’旅行的青少年為對象,寫出的一封觸發的信或文章,鼓勵並引導他們。劉克襄從事自然教學多年,有許多小朋友也跟著他親炙到青少年。也有像我這種讀著他的書長大的人。這是他對自然’對旅行’對教育的看法'分享,專為青少年寫的一本書。即便我在大學時看的,還是很感動。


2.69,村上龍,太田
69是村上龍的半自傳,描寫高中時期玩樂團’受赤潮影響佔領學校’讀著一堆高深艱僻的書裝了不起’混幫派...充滿無比的青春熱情活力,跟一般人平淡甚至蒼白的高中生活天差地遠。


3.門外漢的京都,舒國治,遠流
舒國治自稱是門外漢遊京都,往來京都多次,有一副閒靜獨特的看京都'遊京都法。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,更須有這番心境’這種遊歷,不然庸庸碌碌所謂何來?


4.睡不著覺的密探
這本書是偵探小說大師卜洛克四大系列裡的譚納系列第一本書,譚納在韓戰時受傷從此不能成眠,他最大的興趣是學語言和參加各種謀反'獨立組織,靠幫研究生和彈頭學者代寫論文'當槍手賺錢過日子。他不小心捲入國際間的衝突’就得憑他的急智和語言能力,再加上他的反抗組織好友們,一路跌跌撞撞,搞笑地過關斬將。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他山之石:

讓[送書]打敗[賭一把]那樣的過年儀式,以及一個串聯

老貓串聯的原始出處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'

格內相關閱讀:

我的2006年10大好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