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劍橋大學搖滾與流行樂讀本》是本頗有深度的社會學讀本,集結了各領域的學者,分為三部份,第一部份是從社會學的角度切入看搖滾樂和流行樂的脈絡,從音樂科技、音樂工業、音樂消費等。第二部分研究分析各類型音樂的文本、類型、風格,包括流行樂、搖滾、靈魂、嘻哈、舞蹈音樂、世界音樂等,第三部分是論辯與批判,包括流行樂和搖滾的對立和交融,音樂與政治、音樂和種族、音樂和性別的關係,音樂的全球化和在地化。




當時在書店看到這本時還嚇了一跳,心想:劍橋果然是劍橋,這麼先進,連這種課都有!這本雖然是書也可說是論文集,集合研究搖滾樂、流行樂各領域的頂尖學者共同寫成。(謎之聲:也是讀了這本書,才知道原來還有認真研究搖滾樂的學術圈!)。因為是學者寫成,不免會有些艱深難讀,但好處是有助於釐清觀念,在提出論點時,常會反覆檢驗釐清脈絡,分析正反論據。從對歷史脈絡的分析和論據的掌握下,往往能得出讓人印象深刻的觀念,像是:相對於流行樂,搖滾樂滾樂是「挑釁」、「反抗」的。也讓我解開一些「搖滾樂是什麼?」的大哉問;雖然有些研究不免有點以「小」推「大」,從一個典型的小樂團的例子,進而要推出整個大環境模式,有點站不住腳。不過在現今學問越做越小、越做越專的趨勢下,人人都只是個小小領域的「專家」,似乎也不能強求。如同這本書強調的,這不是本定論而是辯論和反思。這本深入嚴謹的學術研究不同於一般的音樂寫作和樂評,可給熱愛搖滾樂、流行樂,甚至想更深入了解的人,一些思想上的滋養。


++++++++++
他山之石:
書評:《劍橋大學與流行樂讀本》
scott這才是書評,我的只是感想文><
++++++++++
格內相關閱讀:
讀 鮑伯迪倫 Bob Dylan 《搖滾記》:歌讚書也棒
讀 張鐵志 《聲音與憤怒》
++++++++++
書名:劍橋大學搖滾與流行樂讀本
編者:Simon Frith, Will Straw, John Street
譯者:蔡佩君、張志宇
審閱:何東洪、何穎怡
出版:2005,台灣:商周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