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無間道》是近年來香港很成功的商業電影,叫好又叫座,劇本一流,一時之選的演員,導的也不錯。好萊塢東方取經也看上這部電影,並由大導馬丁史柯西斯重拍,找來的演員也是一個個大牌加上硬底子演員,李奧納多迪卡皮歐、麥特戴蒙、傑克尼克遜、馬克華伯格、馬丁辛...等。我們這些看過「正版」的,倒很想看看西方大導會再給我們什麼驚奇。



故事發生在美國的南波士頓,洲警一直想逮捕境內的愛爾蘭黑幫老大---卡老大(傑克尼克遜 飾),可是一直沒辦法抓到他的把柄。於是派了家族中有黑道背景的比利(李奧納多迪卡皮歐 飾)臥底,另一方面,卡老大也在洲警裡安插人馬,柯林(麥特戴蒙 飾)一路高昇成為警局特別調查小組的要員。比利接受心理治療時,愛上柯林的心理醫生女友,成為三角戀;經過幾次的交鋒,雙方知道彼此都有臥底,急於揪出他們,柯林和比利情緒也越來越不穩定,情勢大有一觸即發的可能...




當初聽到馬丁史柯西斯要重拍,心裡蠻開心的,他也算是我喜歡的導演。之後消息傳出,要由李奧納多和麥特戴蒙主演就讓人有點皺眉。心想:兩個年輕小伙子怎麼拍得出原本角色的滄桑、無奈。心目中的理想人選應該是強尼戴普,另一位可以找丹尼爾戴路易斯,西恩潘則有點老了。甚或阿湯哥也可以,只要他不要耍帥過度(感覺跟劉德華的型好像阿,演技毛病也差不多)回到正題,《神鬼無間》畢竟不是《無間道》的拷貝,主要角色的年齡降低或許有他的考量,降低人物的內心掙扎糾結。港版年紀越大陷得越深,越會有種無法再回頭感。西洋版加強的是黑幫和警方的勢力消長、流動;李奧納多其實表現還是不錯,角色保有一定的爆發力和張力。反觀麥特戴蒙一臉無辜的樣子,實在難說服別人他是個狡詐心機重的臥底黑幫份子,也看不出角色心理的變化。就像被情節拖著走的傀儡。傑克尼克遜下過功夫演的卡老大還有點意思,是位非典型的老大,並融入他個人的風格。馬克華伯格那個開口閉口髒話的副隊長雖然戲份不重,但蠻搶眼的。正如那角色所散發出來的感覺,直接又令人討厭。他最後結局他擔負的任務和行為,是劇中高潮,電影前面鬆散的節奏至此,如將射出的弓弦,繃到最高點,最後給人一個悵然的結尾。這部份是我覺得劇本改得最好的地方;另一個大更動的地方:原本《無間道》的兩大男主角都配有一個女友,這部片將兩位女配角變成一人,感覺不好也不壞。唯一個優點大概只是讓人對那位女星印象比較深刻吧!




這部片驚奇不多,甚至比《無間道》一、二集都還差。回想馬丁史柯西斯早年拍的《計程車司機》,有力、精準、讓人印象深刻!近幾年他拍的片子都讓人感覺庸俗化,也許導演的生涯高峰,不一定出現在晚期吧!










+++++++++
他山之石:
神鬼無間:扯淡灌水爛無邊
我比較認同這觀點
影評《神鬼無間》:關於父親的救贖
破報的影評是不是想太多啊?!
+++++++++
格內相關閱讀:
看 麥克紐威 《驚天爆》
看 宋康昊 《殺人回憶》:超凡的結局、緊張的情節(有雷)

看 杜琪峰 《放逐》:凝練精準
+++++++++
片名:神鬼無間
導演:馬丁史柯西斯
演員:李奧納多迪卡皮歐、麥特戴蒙、傑克尼克遜、馬丁辛、馬克華伯格、維拉法米嘉、亞歷鮑德溫
片長:149分
上映日期:2006.10.05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