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意中的建築》是套分為上下集的套書,日本建築師中村好文以流暢的行文、有感覺的文字,將我們帶入他喜愛的建築物裡的氛圍。他的文章帶有一種隨興、自在,還有些某種小事小物的偏好執著,有點像舒國治給人的感覺。並不像台灣坊間常見的通俗建築書,急於告訴你什麼是「重要的」、「不可遺漏的」建築物,公式化的文章結構,沒有個人風格、人味的寫作,不管誰來寫都一樣;中村好文的建築好壞標準,佐有建築上的基本堅持和原則,卻更多表現他個人的喜好。將讀者帶入建築味的生活,而不是堆棧式的建築資料,滋長腦袋裡無覺無感的無用資訊。文章中總帶有一些趣味:對於村野藤吾自行整理苗圃的感動,在掬月亭看收置雨戶飛快流暢的藝術,還有在年少時因為愛觀察,連累朋友被混混揍一頓的往事。



蠻喜歡這本書,像看散文集而不是建築書。沒有固定的文章套路,有著隨興談些什麼的感覺,但書後還是附了貼心的指南,詳述如何去參觀的方法、地圖和時間,增添了這套書的實用性。有很多嗜好,不是圈內人很難領略吸引人之處,這本書卻讓我這個對建築沒有特別喜好的人,也一窺建築的迷人風采。


++++++++++
他山之石:
中村好文的相關網頁訊息

住宅巡禮
喜歡建築的小R 讀後感

++++++++++
格內相關閱讀:
讀 舒國治 《門外漢的京都》:如詩如畫
讀 蔣勳 《美的覺醒》及其印象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