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為一個書店店員,跟書非常有緣,每天要翻閱、搬運、銷售...等等親密的接觸。工作至今一年多,也還在繼續進行中。為什麼會走到這一步,答案不僅僅是:「喜歡閱讀」、也不單是「歷史系畢業工作難找」這個理由,應該是某種玄之又玄冥冥中因緣吧!



大學讀中興大學,正門口出去的巷子裡有家書店叫「闊葉林」,典故來自波赫士,廖老闆讀過歷史研究所,但對文學興趣顯然不亞於歷史,學生時代還跑去外文系修課。大一有次去買艾可《悠遊小說林》,在櫃臺內的他抬起頭來問「看得懂嗎?」回答後,他頗表稱讚說:「不錯不錯,歷史系學生大四還不一定看得懂這個!」 (言外之意是歷史系學生不太碰理論也不太碰文學)闊葉林一般書打九折,熟客打85折,可是我卻獨有打8折的優待。當年在學校,同學看到總要逼問我:為什麼這麼便宜。這可是有來由的。有次在書店閒聊,老闆問我看書速度多快,我答說「一個禮拜1、2本吧」他說:「不行不行,一個禮拜至少要讀三本書。跟你打個賭,如果你能半年內每個禮拜都讀三本書,買書就算你7折、75折。」好逞強如我,當然一口答應。於是每個禮拜為了這個約定全力以赴,看得比課業還重要。一開始只要每週向老闆報告,讀了什麼書,一個月後改成要說個大綱,最後還要交書面,真是越搞越認真。社團忙碌的繁瑣大小事、課業,再加上這個負擔不小的讀書量,三個月後我像隻鬥敗的公雞來到書店,「老闆,我撐不下去了」他高姿態地打量打量「好吧!以後買書就算你8折。」雖然挑戰失敗,佔點折扣上的便宜,還是挺高興的。



同樣是學校附近,建成路有間「舊書坊」專賣二手書、舊書。雖然小小的不太起眼,但是書種佳不乏有逸品,價格又非常便宜,幾乎每週都會報到。老闆雖然只有國中學歷,讀過的文學、哲學書頗多,尤以哲學最精。他自稱:以前不太注意生意,就是拿書猛看。他記性頗佳,閒聊的內容,熟客喜歡什麼類型的書他都記得住。比如說甲來了,他在書店內轉呀轉,迅速端出三五本,往往就有甲要買的書。有時店裡來了熟客,他會到對街的便利商店買幾罐伯朗咖啡,與客人共飲,隨性的氣氛像是接待朋友,而不是老闆與顧客的關係,我也認定他是位朋友。甚至畢業後還蠻關心我的,問問我的工作情況,還提議要不要跟他學做生意,我其實是蠻心動的。



到了連鎖書店工作,很多需要妥協,必須推與出版社合作的書、新書、折扣書,好書不一定能浮上檯面。不能有鮮明的立場,要維持中立,如果擺政治書,最好藍綠都擺兩歡喜(或是兩作嘔);好處是可以看看新書,沒進書店前的看書方向往經典靠攏,現在是往新書靠攏。為了掌握市場趨勢,也不得不然;做了一段時間,公司會評比員工,這時店長會找門市面談,說說缺點也說說優點,每次被講到的優點不外乎「喜歡閱讀」「對書有熱情」(都是些跟工作能力無關的事)這些氣質在闊葉林、舊書坊老闆身上更是顯得光芒萬丈。以前幾乎沒想到進書店工作,店員卻做了一年半了,之前最長
的工作也才待兩個月,可能默默我也受到這些熱情的人影響,因而在人生的交叉路口,一步步往這條路走。



++++++++++
他山之石:

闊葉林書店---想像中的台中之旅(下)
想像中的闊葉林一遊
台中的好朋友們
闊葉林老闆的好友所寫

闊葉林 台中市南區頂橋三項24-1號
舊書坊 台中市建成路與學府路交叉口

++++++++++
格內相關閱讀:

有趣的「舊書坊」老闆
唐山書店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