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家輝飾演的黑幫份子因為槍傷老大阿飛哥(任達華飾)而逃亡,因為想有個安定的家回到澳門,黃秋生、林雪飾演的昔日好友奉阿飛哥命前來處決張家輝,另一方面吳鎮宇和張耀揚義氣相挺來阻止這件事,這五個昔日患難與共的生死交再次碰頭居然是如此場面,他們決
定先放下江湖恩怨,做筆大買賣給張家輝的母子,之後再火拼...


《放逐》不同於一般的以黑幫題材的黑道片,不像好萊塢大場面大成本,把黑幫神聖合理化的黑道片;也不像通俗香港片裡叫囂的混混、沒格的老大。杜琪峰的黑幫電影裡有的是道德、紀律、收斂,紮實不浮誇卻很有味道,濃濃的導演風格。冷靜的頭腦、矯健的身手,非常有形的外表和個性,每個殺手靜靜站在那就很有型、黃秋生、吳鎮宇、張耀揚都是一時之選,林雪和張家輝也都有出色的演出。在杜琪峰的調度下,每個演員都能發揮得淋漓盡致,個個閃閃發光,這是十分困難的。有幾個場景特別讓人印象深刻,一開頭在殺手張家輝家附近等待,主角還沒到、要殺人和要救人的在公園內對峙,一個遠景拉開,四個人佇立在畫面各角,充滿張力和即將爆發能量。公寓樓上的槍戰、旅館裡的大車拼,精心構畫下,充滿力道和藝術美,非常值得一看的槍戰場面。


即便坐在僅有41個座位的二輪戲院,還是覺得這是部很棒的電影。

+++++++++++
杜琪峰的生平代表作
藍祖蔚精闢詳盡的影評
杜琪峰走下神壇--深析《放逐》
也看看這位朋友嚴厲的批評

+++++++++++
格內相關閱讀:
看 麥克紐威 《驚天爆》
看 宋康昊 《殺人回憶》:超凡的結局、緊張的情節(有雷)

+++++++++++
片名:放逐Exiled
導演:杜琪峰
演員:黃秋生、吳鎮宇、張耀揚、林雪、張家輝、何超儀、任達華、任賢 齊
放映日期:2006.10.20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