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喜歡的書越難下筆,藤澤周平的《隱劍孤影抄》是一本我十分喜愛的書,也十分難分享。這本書屬於日本劍客小說。大部分作家寫這類型小說,大都描寫傳奇英雄人物,但藤澤周平的作品卻不如此,寫的是潦倒的浪人、家無恆產的武士、家道中落的名門,這些生活平凡甚至苦悶的小人物。透過一篇篇的短篇,小人物的酸甜苦辣躍然紙上。小說結構常是平凡無聊的生活一陣後,遭遇退無可退的厄運,非得使出家傳絕技一定生死。這些人被藩主、城主利用、玩弄,空有一身絕技卻也無可奈何。僅能在刀光劍影的一瞬之間,舔著死亡的滋味,或生或死。
金庸武俠小說大概是中國武俠的極致,融合西方小說理論和中國的俠義世界,稱霸武林多年,不見敵手。儘管梁羽生、古龍等名家也小有成就興趣,但這武林卻不見後者。沒有作品可讀,百無聊賴之際,也可以換換口味讀些劍客小說。日本的劍客小說可以拿來和中國的武俠小說比較,同樣追求「武」的最高境界:中國注重「俠」「義」兩者的高度相關性,日本比較注重精神面:「人劍合一」。
這本書的人物都是些人劍合一的狠角色,精神面和他們的劍(密技)已合而為一,不同的個性擁有不同的藝業:雌劍細波、鬼奔、隱劍孤影......等。這些眾多的小人物,他們的驚人藝業,多被時代、階級所埋沒,只能默默過完一生。有機會綻放耀眼光芒時,隨之而來的常是生命的盡頭,讓人感受生命的殘酷、悲哀、難以逆轉。同樣身為小人物的你我,讀來或許會很有感觸,因為作者寫的不僅是劍客,還有小人物的命運和平淡的生活。
+++++++++++
相關閱讀:
讀 橫溝正史 《當惡魔前來吹笛》
讀 王度廬 《臥虎藏龍》
+++++++++++
書名:隱劍孤影抄
作者:藤澤周平
出版:2006年,台北:木馬
ISBN:9866973239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