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次環島時母親就跟我提過新車換舊車--將她騎的新車換我的舊車小銀。十月底的環島途中,突如其來讓我沒辦法思考,還是先騎完環島。小銀,是光陽銀色奔騰125G2,耐操好用聞名,大一下我就開始騎,到現在也騎了8萬多公里。那時看了老友哲禎的野狼機車環島日記,也興起取個帥氣的名字,想叫個「銀狼」什麼。只是好友依玟在社團留言本上總是稱它「小銀」,叫著叫著,也只能當略遜的「小...銀」。83083km是我這趟旅程最後的公里數,陪了我六年八萬公里,每天上學上班總要騎個一個半小時以上,甚至比女朋友家人相處的時間還長。扣除掉睡覺時間,每天有十分之一的時間在騎車。生命有蠻大部分流逝在騎車中...




從新莊出發,沿著省道一號到桃園,穿越市區到達西濱快速道路。因為賞鳥的緣故騎經過好幾次,這裡單調荒蕪的景色,從桃園蔓延到新竹,海風的風壓令人不太舒服,儘管視野是一片遼闊。到大園,找條海濱的小路便轉了進去,長長的海堤到底何處是上次來過的地方,已不復記憶,把機車停在路邊,在海堤上觀望、走走停停,搜尋鳥的蹤跡。有台怪手在海邊做工程,不過還是有不受影響的鷹斑鷸在沙岸覓食。看累了索性坐在堤防上休息看海,有位阿伯經過,用台語問我:「看大陸妹喔?」我說:「看鳥」接著問「這裡大陸妹常偷渡上岸嗎?」阿伯回我:「我麼無知」原來是跟我抬槓。問我看什麼鳥,沒辦法形容,就乾脆翻圖鑑給他看。阿伯走了後,看到鐵嘴行鳥飛起又降落覓食,一會又飛起在降落覓食,一直重複,分神後就不知道飛到哪去。還有三兩隻的翻石鷸比較怕生,警覺我在附近,就驚起飛走。上次也是在大園,赤腳走礁石,痛得要命卻看到幾百隻的水鳥。這次穿雨鞋什麼都不怕,卻看不超過15隻,只能說運氣運氣。




金城湖是新竹一個極佳的賞鳥點,鳥況穩定常有意外之喜。上次就看到好幾種掠鳥,這次到農田一看,卻沒看到蹤影。金城湖依然是小水鴨為眾、赤頸鴨、澤鳧混雜其中,小環頸行鳥、東方環頸行鳥在沙泥地匆忙地覓食,樹枝草叢則有些小白鷺、大白鷺、蒼鷺散佈著,大致上跟十月底來時差不多。唯一例外多了一隻孤伶伶的黑嘴鷗。騎車繞一大圈到湖旁的水塘,高蹺行鳥滿滿地佔了整片,我一隻隻地數,1、100、200...直數到205隻,生平首見,要是有單眼相機有多好,就能好好捕捉下來。



回台中那晚,到東海和中興大學附近逛逛唱片行和舊書店,除此之外也沒做什麼事,本來想去東海書苑新址,可惜沒找到。換了新車---銀色奔馳125,隔天中午又風塵僕僕的騎回台北。



來的時候走西濱,回時走山路---省道三號。雖然沿路有些賞鳥點,可是偏離主要幹道太遠,也不方便去,只能「隨機應變」。苗栗大湖是草莓鄉,這次經過的時間剛好合時節,到處一片片紅紅綠綠的草莓園,約女友或是三五好友,來採個草莓一定很不錯。不過也看到血腥鏡頭,農人掛鳥網,虎鶇和白鶺鴒曝屍其上。到了大埔,有個指標指向「大埔水庫」,完全對這地方沒概念,打著「有水就有魚,有魚就有鳥」的簡單念頭就轉進去,騎了兩公里後就到了水庫,先看到一些白鷺鷥還有湖邊的步道工程(心想:還是有些鳥)。繞水庫而行,突然看到空中一排鳥飛過,是鸕鶿!!驚訝到心快跳出來。接著,右邊一排飛過,左邊一排飛過,頭上一排飛過、遠方一排飛過,真是「群鶿亂舞」。不僅如此,湖面點點也有為數眾多的鸕鶿。更嚇人的是山壁上的樹,人家的樹結果子,這裡的樹結鸕鶿,密密麻麻。透過我的望遠鏡兩個圓圓的視角,隨便一匡就能匡到20、30隻。我再度數數起來,一數有256隻!躲在我看不到的地方沒數到應該還有50隻以上....開心極也嚇壞我。這幾年只有在無尾港看到十多隻,四年前最厲害的一次鰲鼓,也不過是30多隻。


這次的旅程總結下來,一句話「數大就是美」!


鸕鶿參考資料:

青海湖「索夏」--威武鸕鶿
漁夫用鸕鶿捕魚的全過程

相關閱讀:

一個人的環島旅行:10/28 南橫 屏東 高雄 台南 七股

「機車日記」:ㄠˇ嗚...ㄠˇ嗚...ㄠˇ嗚.....

「機車日記」從天而降的鋼圈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