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看過超棒的《駭人怪物》後,就開始注意起奉俊昊這位導演。上網搜尋他的其他資訊,得知還有《殺人回憶》這部警匪片。到百視達租片時都會刻意找這部片,落空好幾次,終於在三重的百視達找到,開心地租回家。這也讓我體會到一件事:
即便是連鎖店,每家店的店員專業能力和片子豐富度是天差地遠...


《殺人回憶》由真實案件改編,描述1986年韓國京畿道的一處小鎮發生連續謀殺案,
來自漢城的蘇大原和鎮上的員警朴度文聯手辦案,一個是講究推理分析,一個卻號稱他有巫師之眼,能看穿真正的兇手。度文每找到一個疑犯便嚴加拷打,民怨一直累積著,也多少透露那年代警察辦案的黑暗面。雖然小鎮警察憑著血氣之勇和直覺總是搞出烏龍,但講究科學辦案的漢城警察卻也束手無策,嫌犯比他們聰明太多。一步步逼近事實,抓到的一個個嫌疑犯越來越像是真的兇手,卻總是在最後一刻被推翻。小鎮警察漸漸擺脫掉靠直覺辦案的習性,開始學會思考;漢城警察卻因遲遲無法破案及女學生的被殺而走向發狂...時序跳到2003年,小鎮警察已經辭去工作,成了小公司的老闆,路過第一件兇殺案發現地點時,停了下來回憶起過去的種種,一位女學生剛好經過,問他為什麼在排水溝底下窺看?她說之前也有人在這裡做同樣的動作,那人說:十多年前他曾在這裡做過一件事。小老闆突然回復到警察性格激動起來問說:「他長什麼樣子?」女孩回答:「很普通一般...」電影就在此結束。



電影一路地緊湊令人喘不過器氣偵察懷疑推理,已是不錯的掌握,一次次肯定兇手後再一次次地推翻,讓觀眾隨著劇情而心跳加速。結局更是讓人激賞,就在已「淡出江湖」的小鎮警察的情緒波動中嘎然而止,餘味無窮。讓人不禁猜想:他會回報這線索再度挖掘懸案嗎?還是放下這心中的大石安心做他的老闆?還是...?這部片是警匪懸疑片,可是歹徒從頭到尾卻都沒現身,真是佩服導演、編劇的高竿,居然能想到這樣做而且敢這樣做,推翻一般人的既有觀念---警察歹徒鬥智鬥力後,歹徒一定得現身。更有一股意在言外的美感,劃下這種類型片的另一個標竿。



看過導演奉俊昊兩部片《駭人怪物》和《殺人回憶》這兩部片,有些共通點存在,比如說其來有自的劇情,《駭人怪物》的美軍污染漢江,和這部片的懸案真有其事,加上選擇的場景,比如說前者的漢江和後者的鄉村大麥田,還有裡面小人物縮影韓國民眾的代表性,都可以發現導演刻意連結觀眾的記憶,這也反應在韓國票房上的成功。出了韓國外國人觀看時可能不瞭解他的社會背景或是歷史,但是單純從取景韓國的各幕來看,又是最好的置入性行銷,推銷了整個國家;片中的構圖也都經過巧妙安排,帶動且強化電影的氣氛。甚至是最微不足道的鏡頭,比如到漢城警察到學校女廁查訪的鏡頭時,我剛好有事按個暫停,回頭卻發現構圖顯然經過安排,手與門把的比例和氛圍,加上光線的配合,簡直就是張不錯的照片。


片子只要好看,就會有人為之癡迷!韓國人電影真的很會拍!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
片名:殺人回憶


導演:奉俊昊


演員:宋康昊、KIM Sang-Kyung


片長:132分


分級:輔導級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相關閱讀:

看希區考克《火車怪客》:這才叫做好電影

看電影 《香水》:美得像首詩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