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冷硬派偵探遇上奇幻世界,乍看之下很不搭軋,一般作家不會把它們寫在一起。然而以快手著稱又點子奇多的賽門葛林,卻不這樣想,在《永夜之城》完成一個不錯的交融。


約翰泰勒是個在倫敦執業的潦倒私家偵探,專以找東西維生。有天來了一位貴婦凱薩琳,要找失蹤的女兒凱西。線索直指約翰泰勒的故鄉---夜城。夜城存在於倫敦不為人知的一角,是個充滿神魔鬼怪的獨立領域。約翰泰勒在正常世界卻是個沒路用的二流偵探,在這裡是卻是個大人物---以火爆鬧事聞名的凶神惡煞。很多人怕他怕得要死,也有人想要他的命,帶著凱薩琳回到夜城,又有番驚濤駭浪的冒險旅程...




《永
夜之城》是部蠻有趣味的小說,有奇幻世界的詭奇,也有推理小說的樂趣。主角約翰泰勒是典型的冷硬派偵探性格,冷靜慎重、聰明、必要時會使用暴力。塞門葛林在約翰泰勒的人物塑造上,能感覺到他的用心,刻畫成一個性格、有魅力的男子漢。看著這本書時時,會有種看推理小說的熟悉,因為約翰泰勒就像是會出現在小說的角色。奇幻世界---夜城的設定也有令人亮眼之處,比如說裡面有個「堡壘」,聚集一堆被曾外星人綁架過的人們,架設層層疊疊的防禦工事、監視器,準備強大的火力,以免外星人再次綁架;這部小說有血有肉,
雖然奇幻卻又有種社會寫實感,寫實的是小說中不管是好人、壞人都有一種特別的脾性,歧異獨特讀來格外有趣味。幽默感也常展現在作品中,常是黑色幽默有時卻又變成冷笑話,也使得小說節奏變換,帶來輕快感不至於乏味。
然而有些地方還是蠻偷懶,遇到掰不出來時,就會這種人物對話:「那種情況很噁心,妳不會想知道的!」就嘎然而止。




《永夜之城》像是看冒險電影中的主角闖過一關又一關(作者本身也當過編劇),不太需要用到大腦,很適合消遣娛樂,直接有力的抓住一條主線全力發展,過癮也容易理解。









++++++++++++++++++
這是蓋亞文化試讀活動的網址
http://www.gaeabooks.com.tw/edms/nightside/
++++++++++++++++++

書名:永夜之城(Something From The Nightside)
作者:賽門葛林(Simon R. Green)
出版:2006年12月,台灣:蓋亞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卵生水筆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